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画宝图”、“御窑宝瓷”在京隆重发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7日14:24 人民网
“国画宝图”、“御窑宝瓷”在京隆重发行
首发式会场

  人民网北京9月7日讯记者李海元报道:由中宣部、交通部等17家部委单位组成的郑和下西洋600周年纪念活动筹备领导小组今天在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隆重仪式,将纪念郑和下西洋“国画宝图”、“御窑宝瓷”分别敬赠中国国家博物馆、郑和博物馆、云南郑和故居博物馆以及泰国等八个国家驻华使馆。原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政协副主席杨汝岱及首都文化艺术界名人出席仪式。

  该艺术收藏品一套三件,一幅“国画宝图”即《郑和下西洋图》,两件“御窑宝瓷”即仿明代永乐青花缠枝莲纹花浇、仿明代永乐景德镇御窑釉里红云龙纹梅瓶。其中(郑和下西洋图》长9米,宽0.95米,采用国家十五攻关科技项目、高密度数码仿真印织技术印制。由原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政协副主席杨汝岱同志亲自作序,原中国文联党组书记、著名书画家高占样题跋,著名书法家欧阳中石题写画名。当代著名艺术大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靳尚谊先生担任艺术总顾问,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著名画家吴长江任艺术总指导,由中国美术学院纪念郑和下西洋六百周年创作组集体创作而成。

  仿制的青花缠枝莲纹花浇和釉里红云龙纹梅瓶这两件“御窑宝瓷”,是郑和下西洋必携的大宗“国礼”之一,也是明朝永乐年间的艺术珍品,其中青花缠枝莲纹花浇是仿照西亚地区的黄铜及白玉花浇造型,结合中国工艺烧制而成,又成为郑和下西洋时赠送沿途各国的礼物,是郑和与亚非人民友好往来、文化交流的历史印证。

  釉里红云龙纹梅瓶是永乐官窑的典型瓷器,代表了明代精湛的制瓷技艺,因煅烧条件要求十分苛刻,原晶留世极少。2004年在江西景德镇御窑遗址出土了明代永乐时期的釉里红云龙纹梅瓶残片,经专家修复后,其优美的器型和精湛的烧制工艺引起了海内外文物收藏界的极大关注,被评为当年十大考古发现之一。

  为了使藏品在材质、釉料、造型和装饰手法上均达到原物的艺术水平,中国国家博物馆在其原产地瓷都景德镇聘请制瓷名家名匠采用传统手工制作方式,经过近10个月的联合攻关,反复试验,才烧制出完全符合专家要求的“御窑宝瓷”。

  这套收藏晶由中国国家博物馆监制,绝版发行600套。其中,第001号由中国国家博物馆收藏;第002号第003号分别由郑和博物馆和云南郑和故居博物馆收藏。第004号至020号分别赠献给外交部、交通部、文化部等13个部委以及上海市人民政府、江苏、福建、云南省人民政府,第021号至028号分别赠献给泰国、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度、肯尼亚、索马里等八个国家驻华使馆。
“国画宝图”、“御窑宝瓷”在京隆重发行
与会的各国驻华使馆代表

“国画宝图”、“御窑宝瓷”在京隆重发行
“御窑宝瓷”礼盒

“国画宝图”、“御窑宝瓷”在京隆重发行
仿明代永乐景德镇御窑釉里红云龙纹梅瓶

“国画宝图”、“御窑宝瓷”在京隆重发行
青花缠枝莲纹花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