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让正义成为“看得见的公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7日14:28 新民晚报

  10:00 北京

  世界法律大会的“保留节目”——模拟法庭吸引了近700人“观战”。今天上午10时,尽管世界法律大会北京阶段的会议接近尾声,但记者看到不少人仍在热烈讨论着模拟法庭的精彩看点。明天下午,大会将移师上海,继续进行。

  案件简介

  此次模拟法庭审理的是一起国际空气传播污染案。原告:D国,是一个发达国家。被告:A国,是个与D国隔海相临的发展中国家。由于A国利用煤粉发电,引起了D国的不满,认为污染了本国的空气质量,要求国际法院发布禁止令,让A国关闭煤粉厂并赔偿相关损失费用。但是此案还牵涉到第三方,原来B国也是A国的邻国,是个非常不发达的国家,电力主要靠A国提供,并和A国曾签署过协议,A国以优惠价格向其提供电力。B国向国际法院提出,如果A国被判处要关闭煤粉发电厂,要求A国承担电力差价赔偿。

  评析一 议题选择有“中国特色”

  维德·南达先生是世界法律大会的名誉主席,在本次模拟法庭中“扮演”了原告方的律师,其慷慨陈词的风采不时引起台下观众的赞叹。当被问起对本次模拟法庭的评价,他说,模拟法庭议题的选择既体现全球化共性,也考虑了“中国特色”。

  评析二 审理水准可圈可点

  上海市二中院副院长吕国强总结此次模拟法庭,认为案情设计得很好,不但涉及到多国,而且牵涉到管辖权、禁令等多个专业问题,对中国法律工作者也有借鉴作用。比如禁令问题,自从中国加入WTO后,上海法院已在知识产权领域进行了尝试,发布了20多个禁令,此案也可让法官们学习如何发布禁令。“可惜结果没有采取判决的方式,否则从法律专业角度,可思考得更多。”

  评析三 调解手段“和为贵”

  在经过近2小时的审理后,首席法官——英格兰和威尔士首席大法官沃尔夫勋爵发表了合议庭的看法:考虑到3方都有调解的意愿,国际法院没有下达禁止令。但要求A国要想方设法尽快消除或减轻污染,而D国应给予其经济技术上的支持。

  首席大法官精彩判决

  和一般“硬邦邦”的判决书不同,最后首席大法官发表演讲,他引用了17世纪一名法学家的名言作为结束语:“法律不但要主持正义,更要展示正义,让正义成为‘看得见的公正’。”

  特派记者 宋宁华

  (本报北京上午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