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俄军专家全面点评苏-33舰载机坠海事故(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7日15:15 青岛新闻网
俄军专家全面点评苏-33舰载机坠海事故(图)
苏-33舰载机坠海事故过程示意图

  莫斯科时间9月5日16点27分,俄海军北方舰队“库兹涅佐夫海军上将”号航母一架苏-33舰载歼击机着陆时发生事故,着陆拦阻装置缆绳断裂,在惯性作用下,飞机以20公里/小时的速度继续滑行,无法紧急起飞,随后坠海,沉到海底1100米深处,飞行员科尔涅耶夫中校最后时刻弹射逃生。这是苏-33歼击机海上飞行史上的首次坠毁事故。俄国防部、海军总司令部、北方舰队司令部已组织专家对事故原因和细节进行调查,北方舰队军事检察院已根据《俄联邦刑法》,以“违反飞行安全和准备规则”为由,对此事故进行刑事调查。俄军专家第一时间从各个角度对此事故进行了点评。

  俄海军航空兵战斗训练局局长谢尔久克上校表示:“当飞机开始在航母上着陆时,它应落在专用制动道上,用起落架轮钩住着陆拦阻装置缆绳,如果不能成功,飞机会再到另外一道起落航线,这是世界通用的航母着陆方式。缆绳断裂的原因可能有两个:违反了飞行规则(比如说,着陆速度过高,超过规定速度)或者仅仅是缆绳被磨破。发生事故的苏-33的飞行员科尔涅耶夫中校是名经验最丰富的飞行员,我本人对此深信不疑。对他来说,违反飞行规则几乎是不可想象的。”

  俄航空安全专家尼古拉耶夫表示:“舰载机航母着陆时缆绳断裂事故是我们海军历史上的首次。任何军事装备中的庞然大物发生事故都有3个原因:出厂时有缺陷;超期使用;起飞前未仔细检查。这次是怎么回事,现在很难说,不过从整体上说,事故结局还算是比较好的,飞行员获救。至于已展开的刑事调查,只不过是司令部过于情绪化的反应。”

  俄国防部飞行安全专家季莫什金表示:“事故原因的一个主要说法是,着陆拦阻装置缆绳断裂。当时飞机速度过小,无法打开加力,紧急起飞。因此,飞行员接受了惟一正确的决定:弹射逃生。至于黑匣子,并不是自动浮出,而是这种SARP-12型黑匣子根本没有沉入海中,在飞机坠落时自动分离。”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航空安全专家表示:“最遗憾的是,当时歼击机几乎已经停下来了,缆绳却突然断了,此时飞机速度约为20公里/小时,着陆时是230公里/小时。结果,歼击机无法全速起飞,只能掉落。在飞机前轮离开甲板时,飞行指挥官下令弹射,飞行员执行了命令。当时,空中还有3架苏-33歼击机应在航母上着陆,距离大陆太远了。两架飞机顺利着陆,第3架着陆时,已经钩住的拦阻缆绳又断了,幸运的是,这次飞行员成功地控制住了飞机,留在了甲板上。”

  另外一名俄军专家认为,在此次事故中,飞行员科尔涅耶夫中校负有责任的可能性极小。他说:“第一,他是一名经验丰富的飞行员,有过10多次在航母上起降的经历;第二,根据安全条例要求,歼击机应紧急起飞,但在这种情况下是不可能的,飞机反应时间不足1秒,当时惟一正确的决定就是弹射。”

  俄海军专家介绍说,航母甲板上的着陆拦阻装置应保障减少飞机滑跑距离,甲板拦阻索横向分布在着陆跑道上,高约10-15厘米,间隔约12米,由甲板缆绳与液压制动装置联在一起。“库兹涅佐夫海军上将”号航母现在使用的着陆拦阻装置尼龙缆绳是最新改型,具有较强的强度和弹性,与重约300吨的美军现代化航母上的Mk7-3着陆拦阻装置类似。航母甲板上通常有4套着陆拦阻装置,飞机着陆时,释放尾钩,与着陆拦阻装置的一道缆绳钩在一起,钩住之后,以250公里/小时的速度着陆的飞机,会继续滑跑,但距离不超过107米。着陆拦阻装置由特殊控制台控制,可以根据情况及时调整,重新安排不同重量的飞机着陆计划。俄航母甲板上共有4道缆绳,只要其中任何一道钩住着陆后的飞机即可。如果飞机未能钩住任何一道缆绳,熟悉局势、经验丰富的飞行员此时应启动发动机,打开加力,离开甲板,重新尝试着陆。不知为什么,在此次事故中,飞行员没有尝试紧急起飞,飞机直接掉入海中,可能是指挥台向他下达了相应指令。现在事故调查的重点是细节问题,如着陆拦阻装置缆绳是否仔细检查过,飞机着陆时是顺风还是逆风,航母在风浪作用下是否剧烈晃动,飞行员行动是否正确等。

  俄专家表示,此次苏-33舰载机坠海事故充分暴露了俄海军航空兵的困境和问题。苏联解体后,舰载航空兵面临许多问题,5艘航母如今只剩下1艘,舰载机飞行员事实上无法训练。前苏联遗留下的惟一的舰载航空兵模拟训练系统在克里木半岛,俄国防部虽然向乌克兰租赁过来用于训练,但经常不能成行,2004年,因拖欠30万美元租赁费用,俄海军航空兵未能进行计划训练。可以说,舰载航空兵现在的处境非常困难,无论是在资金保障还是领导重视方面。

  “库兹涅佐夫海军上将”号航母1993年服役,可以停靠36架苏-33歼击机和16架卡-27直升机,但现在航母上只有15架苏-33歼击机,12架直升机。苏-33舰载歼击机是苏-27的改型,在阿穆尔共青城量产,1998年8月31日开始在北方舰队服役,至今共装备22架,主要武器装备是采用主动、半主动雷达和红外制导弹头的近中程导弹、空地武器、非制导航弹、火箭弹和30毫米航炮,最大起飞重量32吨,最大速度2300公里/小时,滑跑距离650-700米。在航母上采用跳板起飞、着陆拦阻装置降落的起降方式,在航母甲板上的标准着陆速度为240公里/小时。

  北方舰队海军航空兵舰载歼击机团成立于1994年,最初能在航母甲板上起降的飞行员有30人,全是海军航空兵的精英,如今只有12人。此次发生事故的科尔涅耶夫中校是一位经验最丰富的舰载机飞行员,从1998年起开始在海军航空兵服役。该团首任团长阿帕基泽,后来升任海军航空兵副司令,上将军衔,俄罗斯英雄。其精湛驾驶技术曾让美国同行震惊,在看到他驾驶苏-33歼击机从“库兹涅佐夫海军上将”号航母甲板上起飞场景时,认为他简直是在自杀。2001年7月17日,在庆祝海军航空兵成立85周年的活动时,阿帕基泽少将亲自驾驶一架苏-33歼击机,在普斯科夫市郊机场起飞,因设备故障,不幸失事,机毁人亡。(北斗)

  责任编辑 原霞(来源:新浪军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