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万家岭击溃日军106师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7日15:52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在潮汕的抗日英雄谱中,有一位鲜为人知的勇将胡公溥,他是惠来人,早年毕业于陆军测量学校地形科、陆军军官学校广州分校步兵科、陆军大学第二期参谋学校情报科,1937年抗战爆发后,胡公溥一直在前线出生入死与日寇作战,经历过淞沪会战、徐州会战、武汉会战以及随中国远征军入缅作战,从一名少尉排长成长为上校团长。近日,同样参加过武汉会战、与胡公溥曾是小学同学的胡大道向记者回忆了他所了解的胡公溥。

  92岁的惠来人胡大道现在汕头安度晚年,他与族亲胡公溥(又名胡大海)同岁。1938年,他在罗浮山接受训练后,加入151师补充团,在炮兵营担任炮兵,随部队开赴江西九江前线,在南浔铁路线附近设阵地抗击日寇。胡大道在九江期间,经常与胡公溥通信,了解到胡公溥的一些情况。

  抗日战争爆发后,胡公溥参加了淞沪会战、徐州会战,历任排长、连长及教导旅上尉参谋。1938年8月,武汉会战开始。胡公溥当时在薛岳的第一兵团64军187师任特务营少校营长。1938年9月,日军第106师指挥官冈村宁次从空中侦察了解到薛岳第1兵团主力在瑞(昌)武(宁)路方面作战,南浔铁路与瑞武路之间的守军兵力薄弱,出现空隙,便命令第106师团向西推进,企图切断南浔路与武宁路中国守军间的联系。

  10月2日,第106师团主力孤军深入到了万家岭地区。薛岳从德星路、南浔路、瑞武路三个方面抽调第66军、第74军、第187师、第139师的一个旅、第91师、新编第13师、新编第15师的一个旅、第142师、第60师、预备第6师、第19师,会同负责正面阻击106师团的第4军,四面包围,全力出击。10余万军队开始在崇山峻岭中对日军连续攻击,日军在飞机掩护下拼死反击,双方伤亡均重,阵地几度易手。此时,薛岳调遣的各部队已陆续靠拢,对106师团已形成合围之势。10月6日,薛岳下达了对敌第106师团展开总攻击的作战命令。激战至10月9日,在中国军队的打击下,日军第106师团损失惨重,特别是日军基层军官伤亡惨重,华中派遣军司令官俊六大将亲自组织向万家岭地区空投了200多名联队长以下军官,以加强力量,这在整个中国抗日战争中是绝无仅有的。经一夜血战,106师团的防御阵地彻底崩溃。激战至10日晨,第66军收复万家岭、田步苏,第4军收复大金山西南高地和箭炉苏以东高地,第74军收复张古山,第91师收复杨家山东北无名村,第142师收复杨家山北端高地。

  万家岭之战,中国军队表现出的机动灵活、组织严密的特点,和中国士兵英勇顽强、不怕牺牲的精神,大大震惊了日军上下、朝野内外和国际社会。106师团遭此歼灭性打击,已彻底失去战斗能力。

  胡大道在当年战斗结束后曾送给战友胡公溥一首诗,诗云:战将千员咆雷霆,振动天地惊声行。旗摇飘飘东北阙,声播天下为国宁。

  1942年,胡公溥随中国远征军入缅作战,任第6军暂编55师中校副团长,1943年升任上校团长,参加过仰光、同古、毛奇、垒固等战役。1945年,胡公溥因伤调养而退役离开军队,旋即赴港经商,至2003年逝世。

  本报记者陈史通讯员胡礼明摄影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