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揭阳警方破获一起特大玉器诈骗案 三疑犯落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7日16:20 大华网

  日前,揭阳市公安局东山分局破获一宗价值18多万元的诈骗玉器案,三名诈骗犯罪嫌疑人被一网打尽,并追回全部12件被骗走的玉器。

  18万元玉器被骗

  9月2日晚上8时40分,揭阳市公安局指挥中心110报警台接到经营玉器生意的夏先生报

案称当天傍晚,一名自称在上海做生意的残疾男子带一妇女到其位于东山阳美玉都的店里买玉,买定玉器后,对方称没带现金,让其把价值40万元的玉器给他带回入住的东山区某宾馆603房,并让夏先生驾车跟在后面前往拿货款,车行至淡浦村路段时,对方乘坐的、载着18多万元玉器的出租车拐入村道便不见踪影。

  一宗诈骗大案!110报警台接到报警后,立即指令管辖阳美玉都的磐东派出所进行查处。

  经过警方详细了解,8月28日上午,该残疾男子和一名背着一个白色袋子的二十多岁男青年曾来过夏先生的玉器店看过玉器,残疾的男子自称是在上海做玉器生意的,叫房东洗,广东南雄人,有意在揭阳购买玉器,并要求夏先生价格算低些,过几天再来买。9月1日晚上,房又打夏先生的手机,称第二天要来店里买玉。第二天下午,一名二十多岁的女子用轮椅推着房来到夏先生的玉器店,经过一番洽谈,房向夏先生购买了价值39.4万元的25件玉器,房说身体不便,没有带现金出门,钱就放在其入住的某宾馆603房助手处。夏先生听其说得合理,又想做成这宗生意,所以,答应将玉器送到宾馆,再向其收货款。夏先生叫来了两辆小汽车,房也叫来了一辆出租车,房将其中12件价值18多万元的玉器装在出租车里,另13件玉器则放在夏先生的两辆车里,然后,夏先生的一辆汽车在前面带路,房和同来的女子乘坐的出租车在中间,夏先生亲自殿后。当车开至东山区淡浦村路段时,由于前面带路的车辆先开进了宾馆,夏先生殿后的车跟至淡浦村内时由于人多,没有跟上,房乘坐的出租车“不见了”……夏先生心想有诈马上报警。

  一疑犯落入法网

  案情就是命令,刑警大队马上抽调精干警力会同磐东派出所组成专案组迅速展开侦查。经过对现场情况进行深入的分析研究,专案组一致认为残疾男子入住的某宾馆603房是个重要线索,遂一方面追查房乘坐的出租车的下落,一方面对房入住的某宾馆603房进行布控。大约过了十多分钟,一名背着一个白色袋子的男青年走进该宾馆。夏先生看到后,马上对布控的民警说:“就是他,就是他……”。民警马上将该男青年控制住。经搜查,该男青年李某(27岁,湖南人)背的白色袋子里面装了20捆假币。李某供述:他是房在广东南雄雇来的,8月28日与房来到揭阳后,房叫他背了一个里面装着20捆假币的白色袋子充大款,一起去阳美玉都踩点。9月2日,房与从发廊雇来的小姐(刘某,19岁,贵州人)一起到阳美玉都去假意买玉。准备拿到玉后,由房带货主来宾馆拿钱,房假称身体有疾不能上楼,叫刘某带货主上楼,其在楼下带玉器乘机溜掉。然后房打电话叫李某也跑掉。但是,当天房没有打电话给他,他也以为房尚未得手,所以,李某在外面吃完晚饭回来,刚进宾馆就被民警捉住了。

  房某潜逃路上被擒

  这时,房乘坐的出租车司机联系到了,他按照乘客的要求要送乘客到汕头市内。专案组民警秘密通知司机,稳住乘客,慢慢向汕头方向开。往汕头方向开的出租车上,狡猾的房中途叫刘某下车,以两件玉器抵偿雇佣她的费用,重新上路开至206国道地都镇政府附近路段时,房看到司机在打电话,感到一丝不妙,喝令司机全速开往汕头,并称他身上有炸药。

  疑犯身上竟有炸药!揭阳公安局刑警支队马上派专业人员到现场处置炸药、揭东县刑警大队立即赶到现场协助。这时,东山区公安分局的民警和接到指令的揭东县公安局地都派出所的民警都赶到了现场,立即将出租车周围的情况控制住。民警一面耐心的做房的思想工作,同时注意观察房身上的炸药是否存在。现场只见房坐在车上,由于身体残疾原因,手脚不能动弹,只能侧着头,用口咬着一根小电线,做准备引爆状,电线的另一头伸向其身上挎着的一个小挎包里。经过近半个多小时的周旋,一名民警引开房的注意力,另一名民警看准时机,不顾个人安危,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将车门打开,紧紧抱住房的头部,使其动弹不得,同时,现场的民警冷静地将小挎包转移到安全地方进行检查,经检查,挎包里没有发现炸弹,挎包里装的是一部手机,房口里咬的是手机的耳机,民警心头悬着的大石终于落地了。被骗走的十件玉器也在出租车上搜到。

  这时,在宾馆布控的另一组民警也抓获了回到宾馆收拾衣物的刘某,缴获另两件玉器。

  至此,全部被骗玉器“完璧归赵”,三名诈骗犯罪嫌疑人也全部落入法网。(林晓文/摄)(来源:《特区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