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万亩肥蚝吹沉海底 福建蛙人南澳“捞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7日16:26 大华网

  本报讯特约记者林楚南摄影报道:近期,一队队身着天蓝色潜水服、头戴潜水镜、嘴套氧气管的“蛙人”在南澳岛养殖海区频频出现。他们四人一组,乘坐一种尖头小船,一会儿潜入水“探宝”;一会儿托物上浮,跃上水面……原来,他们是南澳岛养殖户专门请来的专业从事海底作业的福建“蛙人”。

  百名福建“蛙人”驰援

  今年第十号台风“珊瑚”对南澳岛造成了严重影响,特别是养殖于海中的上万亩蚝田更是备受摧残,导致蚝场一片狼藉,蚝绳、浮力球等生产物资被风扭结在一起,与牡蛎一起沉入海底,损失严重。为救灾复产,把损失减少到最低限度,海岛各地的养殖户马上联系福建方面专业从事海底作业的“蛙人”前来支援。

  于是,近期,上百名全副武装的福建“蛙人”纷纷乘坐一种小木船千里驰援南澳,活跃于各地蚝区。他们乘坐的小木船十分奇特,有的船尾尖,有的船头船尾都尖,俗称“掇鸟船”。而船头都无一例外地写有“一帆风顺”、“万事如意”等吉祥语。这些专业“蛙人”都十分年轻,年龄在18至30岁之间。

  近日,记者在深澳镇热心村民陈昭明的带领下,乘坐他驾驶的机排来到白沙湾的外围蚝场。只见这里的“蛙人”船队在一个被台风摧毁的蚝场一字排开,船上的“蛙人”不断扎入海中,消失在浪花深处,不一会便从水下把一堆堆被台风刮沉海底的肥蚝托上水面,让船上的帮手拽上船来,然后装在筐中,一载载卖给前来收购的福建“刮蚝船”。而沉没于水下的每个价值10元的浮力球和各种规格的蚝绳也一并被源源不断地托上来。陈昭明告诉记者,这些沉入海中的成品蚝和生产资料的回收,减轻了养殖户重建蚝场的费用。

  一衣带水两地情深

  记者在与一位来自福建漳州的年轻“蛙人”攀谈时了解到,每位“蛙人”上岛平均每天工作6至7个小时,每天收入40至60元。虽然收入不高,但他的一席话令记者动容:福建与广东南澳岛一衣带水,可以说亲如兄弟。这种亲密关系历史上可追溯至明清时期。当时,南澳岛属广东、福建两省共管。一个岛上住着两个省份的人,生活习俗和语言都十分接近,在劳动生活中结下的感情自是亲密万分。因此,得知南澳岛蚝场被台风破坏严重,他们急岛上养殖户之所急,于近期组织二十多条船和上百名“蛙人”队伍,千里奔赴海岛支援养殖户的救灾复产工作。虽然收入不高,海中作业危险且十分劳累,但他们仍然排除困难忘我工作,最大限度为海岛养殖户挽回损失。(来源:《特区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