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价值9亿元秦山核电二期主设备在沪下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7日17:34 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9月7日电 记者沈文敏报道:上海电气凭借自主知识产权,在核工业领域再现度出击。今天下午,一宗总价近9亿元的秦山核电站二期工程主设备供货合同在沪签订,从而使上海电气成为秦山核电站最大的设备供应商。这是上海电气继上世纪八十年代为秦山核电站一期工程自主提供核能发电设备之后,又一次承接制造的国产自主设计最大容量核电机组,在国内核电市场继续保持领先水平。

  核电是一种经济、安全、可靠、清洁的新型能源,发展核电是国家优化能源结构,促进环保的一项能源政策。秦山核电站二期扩建工程又是国家重点建设项目。按照规划,秦山二期工程将安装两套65万千瓦核电机组,这是迄今国内自行设计的最大容量的核电机组,其包括常规岛和核岛多项核电设备,总造价13.56亿元,由国内三大装备制造集团竞标。目前,除辅机等少数几项设备尚未定标外,上海电气已夺得包括常规岛的发电机、核岛的蒸汽发生器、反应堆堆内构件、控制棒驱动机构等在内的供货合同,涉及金额近9亿元,成为最主要的供应商。秦山核电站是中国第一座核电站。上世纪80年代,上海电气就已为其提供了2套国产30万千瓦核电机组,在核电领域拥有了自主知识产权,并奠定了国内领先的基础。近年来,上海电气积极落实科教兴市主战略,核电装备的研发制造能力不断提高,百万千瓦级核电研究项目获得国家优秀科技成果奖,此次向秦山二期工程提供的发电设备国产化程度超过70%。据悉,上海电气在核电领域不断扩大自主知识产权的同时,致力开拓创新,积极引进世界最新技术和产学研的战略合作,研发第三代百万千瓦级压水堆核电机组,以掌握当今世界最高端的核电技术。

  根据合同约定,此次中标的秦山二期工程一揽子设备由上海电气旗下的上海电气电站集团制造,供货时间主要集中在2008年。秦山二期工程将于2010年全部建成投产。届时,华东地区的用电紧缺状况将得到进一步缓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