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家工商总局:流通领域豆制品质量不容乐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7日19:4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九月七日电(记者刘长忠)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今天公布的一项最新监测结果显示,部分省市经销单位销售的豆制品合格率不足六成,发现豆制品存在的问题较多,质量不容乐观。

  为加强对市场上销售的豆制品质量的监督管理,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近日组织安徽、四川、辽宁、河南、青海等五个省级工商行政管理局,对合肥、成都、德阳、绵阳、沈阳

、本溪、抚顺、营口、洛阳、焦作、西宁共十一个城市的八十家经销单位销售的豆制品进行了质量监测。共抽取二百组样品,品种包括豆干、豆腐、豆腐皮、腐竹等。对豆制品中的菌落总数、大肠菌群、致病菌、总砷、铅、二氧化硫、吊白块、苯甲酸、山梨酸、糖精钠、甜蜜素等十一个项目进行了检测。经检测,一百一十五组合格,八十五组不合格,监测合格率为百分之五十七点五。

  本次针对豆制品的质量监测主要问题有:菌落总数超标严重。八十五组不合格样品中,有五十一组样品菌落总数超标,占不合格样品总数的百分之六十;添加剂超标仍大量存在。本次监测中,发现五十组样品添加剂含量超出标准要求,主要表现为苯甲酸、山梨酸、糖精钠、甜蜜素含量超标;添加吊白块的现象时有发生。吊白块对食品的漂白、防腐效果明显,但危害很大,少量的吊白块就可致人死亡。

  国家工商总局提醒广大消费者,在购买豆制品时应尽量选购正规企业生产的产品,注意标签上标注的信息,重点看其生产日期、保质期以及经销单位的储存环境是否满足产品包装上明示的储存条件,还应注意是否添加了防腐剂;如果发现有漏气或胀袋、色泽灰暗色有霉点、有异味(腐酸味或哈喇味)、质地发粘带滑、酸败变质等现象,请勿选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