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发展中的湖湘文化与城市经济论坛”长沙开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7日20:39 红网

  

“发展中的湖湘文化与城市经济论坛”长沙开讲

  (“发展中的湖湘文化与城市经济论坛”现场)红网长沙9月7日讯(记者 李慧芳)“敢为人先、学以致用”是湖湘文化的精髓所在。今天下午,一场以此为切入点,深入探讨在传承中发展的湖湘文化与城市经济发展关系的“发展中的湖湘文化与城市经济论坛”在长沙开坛。凤凰卫视著名主持人杨澜主持了今天的论坛。长沙市副市长向力力,湖南师范大学区

域社会与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朱翔教授,舟山学社社长、湖湘文化研究会副会长王兴国,北京大学企业研究中心顾问王林教授等担任论坛嘉宾。

  论坛论证了“文化”与“城市经济”的关系、湖湘文化的传承与创新、城市经济与湖湘文化品位等问题。论坛上,主持人与四位嘉宾深入浅出的讨论,不时博得观众的阵阵掌声,当杨澜把话题聊到“山西有晋商,福建有闽商,而湖南却没有湘商……”时,立即引起了嘉宾们的热烈讨论。

  王兴国教授说,湖南之所以给人留下了这种印象,并不是湖南没有大的商人,只是跟湖南在政治、军事上的辉煌的比较下,湖南的商业就被掩盖了光芒。历史悠久的湖湘文化孕育和造就了湖南一代又一代伟人贤哲,出现了“惟楚有材,于斯为盛”的盛况。文化是城市的灵魂,城市是文化的产床。湖南有着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在当前现代化建设中,湖南需要探讨湖湘文化与经济建设的关系,思考如何运用文化去为经济提供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王林教授认为,“经世致用”是湖湘文化中的精髓,而“经世致用”一个重要的特征就是与时俱进、求变求新。在当今把经济建设作为第一要务的时期,湖南更要发扬这一特征,要把“兼收并蓄”作为湖湘文化的新元素去不断丰富湖湘文化的内涵。

  朱翔教授说,现代城市发展的进程中,文化的推动力越来越作用于城市建设和经济发展的方方面面,一个城市深厚的文化底蕴、独特的文化资源,是塑造城市个性的核心灵魂和牵引城市发展的恒久动力。湖南的各个城市要思考最大利用深厚的湖湘文化来推动各城市的发展,并彰显出各个城市的独特个性。他说,纵观现代经济发展的规律,越来越注重经济发展与文化的互动。作为全国首批历史文化名城,长沙更应该正确处理好经济社会发展与历史文化保护与发扬的关系。

  向力力表示,长沙在制订“十一五”规划时,特别强调要实施“文化推动”战略,在城市发展过程中,湖南一直在不断地丰富湖湘文化内涵,努力打造湖湘文化新的品牌,协调处理好经济发展与文化建设的关系。

  他说,作为湖南省省会的长沙这几年发展很快,被誉为中部地区最具发展活力的城市。在全国265个地级以上城市排行中,长沙的综合实力从1988年的第19位,跃居到2003年的第9位。长沙是座快速生长的城市,生长着“兴工强市”开发区、科技园、工业园、产业基地。“十大标志性工程”成为支撑长沙工业经济的中坚基石。LG曙光、三一重工、中联重科、远大、梦洁、长烟等一大批在全国内外市场上具有重大影响的强势企业和企业集团,成为长沙工业发展的“航母”。“一年一个样,三年大变样”,“改造提升老区,加速建设新区”的城市建设目标和实施,长沙栋栋高楼拨地而起,城市长大了,道路长亮了。

  论坛现场讨论激烈而富有创造性,不时还有听众举手发言,在大家的交流与探讨中,湖湘文化进一步得到了丰富和发展。在讨论中大家一致认为:长沙是片日新月异、生机无限的土地。

  一路走来,那颗古老的轸星,见证着长沙千万年的变迁。今天的长沙,已然是一轮辉煌的太阳,温暖明亮,光彩而夺目!

  (稿源:红网)

  (作者:李慧芳)

  (编辑:何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