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校长旅游出车祸”后的两难选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7日21:50 人民网

  近日,四川简阳市三星镇井田小学周志良校长的死引发了一场争议。讣告及追悼会上宣称周校长是“因公殉职”,当地群众及部分教师却表示强烈不满,有人甚至上告到简阳市教育局,指出周志良遇难的真正原因是旅游归家时遭遇车祸。

  周校长到底是“因公殉职”,还是基于其他原因死亡,这的确是个问题。对于处理周校长后事的人们来说,事情发展到了这一步,不管做何种定性,都将是一个两难的选择。

  假如坚持要认定是“因公殉职”,那么对周校长短暂的一生来说不失为画上了一个相对“圆满”的句号,已经由学校垫支的数万元医药费和其它费用也都顺理成章予以公费报销,学校的声誉自然也得以保全。但是随之而来的问题是,“因公殉职”的前提是因公出差,那么对周校长都江堰旅游的事实又将作何解释?岂不是等于承认了“公费旅游”?这还不是一桩丑闻?

  假如不做“因公殉职”的结论,而认定周校长等人前往都江堰旅游是几名教师自发组织的个人行为,这倒是可以去除“公费旅游”的“罪名”。但是,此前大张旗鼓邀请近300名教育工作者沉痛悼念“因公殉职”的周志良校长,这事情岂不是显得颇为荒唐?既然是一次个人行为,那数万元学校垫支的医药费和其它费用由公费负担显然不妥,是不是也应该改由周校长的家人自行承担呢?

  如今的两难选择,显然违背了学校当初把周校长死因定为“因公殉职”的“良苦用心”:既要保住校长的面子,又要维护学校的声誉,还对周校长的家人做“感情”上的交代。不过,从现在的情形来看,更像是“下个套给自己钻”,结果是钻又进不去,出也出不来,进退两难。

  话说回来,其实不论周校长还是该校教师,辛苦了一个学期后出去旅游放松一下,是谁都可以理解的事儿。假如学校当初毫不隐瞒地如实相告,我想决不会对校长和学校的声誉有丝毫的影响,大伙儿只会对他遭遇车祸英年早逝的不幸深表同情,又哪会留下那么多的荒唐事儿呢?

  作者:网友:杜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