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加勒比能源首脑会议确定地区能源一体化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7日22:23 新华网

  新华网哈瓦那9月7日电(记者余定良)蒙特哥贝消息:为期一天的加勒比能源首脑会议7日在牙买加北部海滨城市蒙特哥贝闭幕。会议确定了地区能源一体化计划和步骤,以确保加勒比地区能源安全和各国经济可持续发展。

  “加勒比石油公司”14个成员国的元首和政府首脑与会,牙买加总理帕特森主持了会议。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在讲话中呼吁地区各国精诚团结,共同应对油价高升带来的挑战。

  与会首脑批准了地区能源合作章程和关于成立能源部长理事会的决议。各国代表分别与委内瑞拉代表签署了关于委内瑞拉向其提供石油的双边条约、石油供应机制协议以及各国分别与委内瑞拉石油公司成立合资公司的意向书等文件。

  会议通过的文件规定,委内瑞拉担任“加勒比石油公司”主席,副主席由其他成员国轮流担任。公司总部将设在委内瑞拉首都加拉加斯。

  根据所达成的协议,委内瑞拉将以优惠价格和灵活的收款方式向其他13国出口石油。具体办法是:受惠国对所购石油的60%用现金支付,另40%则由委内瑞拉提供贷款。而这些贷款前两年不收利息,以后支付1%的低息,加勒比各国可用货物或以劳务形式偿还这些贷款。

  据报道,委内瑞拉计划每天向加勒比地区提供20万桶原油。该国还许诺向部分成员国提供总共2000万美元的赠款,帮助其建设石油装卸码头和原油仓库等设施。

  今年6月,在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的倡议下,加勒比地区14个国家领导人在委内瑞拉的拉克鲁斯港举行了首次地区能源首脑会议,商讨能源一体化战略。会议就查韦斯建议的关于成立“加勒比石油公司”等事项达成一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