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开办“驴背图书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10:09 大洋网-广州日报
开办“驴背图书馆”
索里亚诺的“驴背图书馆”最受孩子们的欢迎。

  本报综合报道

  每到周末,路易斯·索里亚诺就会赶着两头驴子,载着两个大箱子,翻越哥伦比亚北部的崇山峻岭,前往那里的小山村。这里的一个山村的名字就叫“艰难”,而通往这些小山村的道路就像这个山村的名字一样,无比艰难。

  驴背上的大箱子里,装着索里亚诺的“宝物”———总共大约160本书。索里亚诺抱着一种近乎唐·吉诃德式的理想,要将这些书送往那些与世隔绝的山村。那里的村民除了几本早已翻烂了的小学教科书和圣经外,实际上看不到任何别的书籍。

  过去5年中,这个被索里亚诺称为“书籍毛驴”的流动“图书馆”,成了哥伦比亚北部偏远地区唯一可以借书看的地方。今年32岁的索里亚诺说:“那里的人们喜欢看书,我正在努力以我的方式,使他们的这种热情保持下去。”编译:韩杨

  本报综合报道

  路易斯·索里亚诺生活在哥伦比亚的一个山村中。从6岁起,他就喜欢上了读书,他曾跟随一个每月拜访他们村庄两次的教师学习,并最终凭努力获得了西班牙文学专业的大学学位。

  在索里亚诺的家乡,道路崎岖不平,足以使任何靠车轮行驶的交通工具散架,而四只脚的驴子则可以在山路上沉重而缓慢地一路行走。索里亚诺说:“驴子很便宜,也很可靠。它不需要什么燃料,而且几乎没有它到不了的地方。”

  在一本红色的文件夹里,索里亚诺收录了村民们通常想看的书的目录。虽然他的流动图书馆中有小说、历史和医学教科书,但最受欢迎的还是讲述奇幻故事的儿童书籍。这些儿童书籍,正是索里亚诺和他的“驴背图书馆”在众多山村深受欢迎的原因。

  借书只有两条规矩

  每次出发前,索里亚诺都会将书籍一个个装在透明的塑料袋中,这些塑料袋都缝在一张帆布单子上。然后,他再将帆布单子折叠成公文包大小的包裹,装进挂在驴背上的木箱子中。

  对前来借书的人,索里亚诺只有两条规矩:洗干净手;不要在书上写字。他并没有详细记录谁借走了哪本书。他说,他更多依赖当地村民的自觉诚信。

  他说:“我这样的图书馆在全世界上可能都十分少见。前来借书的人们可以背着他们的背包‘走进’我的‘图书馆’,但在他们离开的时候,我不会去检查他们的背包。”

  藏书4800本

  索里亚诺以前的生活也很普通,他经营着一家日用品商店,养活一家人。他以读书为乐,而且在自己家里开办了一个小型图书馆。他很早就开始向附近村民出借他的藏书,但他最初的藏书只有80本,他对自己的藏书量很不满意。

  于是他四处搜寻书籍,买书,或者求别人给他书,想方设法扩大他的藏书量,最终,他的藏书达到了4800本。为了自己的图书馆,索里亚诺根本顾不上家里,而他的妻子黛安娜只好绞尽脑汁去养育他们的三个孩子。索里亚诺说:“她常常问我,‘你要我拿什么做饭,用书来换米饭吃?’”

  三年前,索里亚诺找到了一个赞助商。在距离他家180英里之外加勒比海沿岸的马塔县,一个社区图书馆的馆长亚迪斯·马里林在听说了他的故事后,同意录用他作为这家图书馆的附属雇员。

  马里林支持索里亚诺的设想,发起成立了另外两个“驴背图书馆”。所有三个“驴背图书馆”现在每年的预算总共是大约7000美元。

  目标:消灭暴力

  索里亚诺说,他的运气还不够好,因为地方政府还没有打算资助他成立一个真正的图书馆。不过,哥伦比亚中央政府已经注意到了他的行动。最近,哥伦比亚国会一名参议员就提议在哥伦比亚乡村地区成立一个驴背上的连锁图书馆。

  其实,索里亚诺的目标并不只是为了让村民们看到更多的书,他的心里还有一个更为远大、也接近于“狂妄”的目标:他认为,如果所有人都喜欢上读书,那么当地游击队和民兵组织之间持续了40年之久的暴力循环或许将会结束。

  索里亚诺说,以前他和他的驴子总是设法避开那些武装组织,但现在他已经赢得了他们的尊重。

  给孩子讲故事

  索里亚诺最近的一次出行是前往一个叫伯拉纳达斯的山村,此次行程他需要长途跋涉三个小时。在准备此次行程时,索里亚诺从马里林馆长那里弄来了40个纸制的小猪面具。他打算在向村里的孩子们读《三个小猪》的故事前,先把这些小猪面具送给他们。

  在伯拉纳达斯村一片树阴下的空地上,索里亚诺打开了箱子,取下包裹着书本的帆布单子挂在树枝上,向孩子们展示装在透明塑料袋中的所有图书。

  他向身边大约40个年龄较小的孩子分发小猪面具,这些孩子的年龄从4岁到15岁不等。发完面具,索里亚诺开始给孩子们读《三个小猪》的故事,不时还停下来向他们展示书中的插画。很多孩子不识字,因此,索里亚诺也常常教孩子们识字,有时候也会教孩子的父母识字。

  讲完小猪的故事后,索里亚诺告诉孩子们可以去挑选自己喜欢的书,孩子们选完书之后,索里亚诺的这次“送书之旅”也结束了。

  (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