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开放在即 跨国快递巨头欲单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10:16 大洋网-广州日报

  随着2005年12月中国快递业开放大限逐步临近,业界有关“联邦快递欲与中国合资伙伴分手”的消息也甚嚣尘上。昨日,在环球东行航线的开通仪式上,联邦快递中国区总裁、地区副总裁陈嘉良首次公开表示,对所有相关独资的问题都“不予置评”,并坦言“倍感压力”。

  业内认为,相比以往联邦快递的正面回应,这个模糊的回答多少透露出,国际快递公

司在华谋求独资的声音已经越来越强烈。

  文/图 本报记者 郭文姬

  根据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时的相关协议,2005年12月11日起,中国将允许外国快递企业在中国设立独资公司。去年年底,美国物流巨头UPS公司就耗资1亿美元“分手费”,向中方合作伙伴中外运“赎回”23个主要城市的国际快递操作业务。业内认为,这拉开了跨国物流公司在中国市场独资运作的新序幕。同为美国巨头的联邦快递则被普遍认为“独资是迟早的事”。

  焦点一:“分手费”会是多少?

  昨日,在记者的一再追问下,陈嘉良对所有关于中方合作伙伴天津大田集团的问题都讳莫如深,只是表示“不作任何评论”。然而,此前联邦快递多次明确称赞大田是“非常愉快的合作伙伴,双方将保持长期发展”。业界非常关心,是什么原因影响了这种对外公布的口径呢?

  据知情人士透露,目前联邦快递独资的方案有两个。一为联邦快递买回合资公司中方持有的50%的股份。另一种方案则是联邦快递除买回合资公司股份外,同时还要买断大田集团的国内业务品牌大田快递。据悉,两个方案开价分别为1亿元和3亿元。

  有消息说,联邦快递青睐第一种方案,大田集团则倾向于第二种方案。当记者就此向陈嘉良求证时,陈嘉良则表示,“这些富于想象力的传闻,令公司倍感压力。”

  焦点二:选择何种分手方式?

  目前,在联邦快递与天津大田集团的合资企业中,双方各占50%股份。双方通过这桩“婚姻”收益不小。联邦快递通过与大田共建网络,在中国广泛铺开市场。而大田从中既获得丰厚利润,又学习了丰富的管理经验。

  然而,种种迹象表明,快递行业的合资时代行将终结。值得注意的是,在DHL、UPS、联邦快递、TNT等四大国际快递商中,只有德国DHL高调宣布与中方伙伴中外运签了50年“长约”。

  业内认为,国际快递进入中国市场,大都是自己新建网络,独资和合资的开销差别甚微。而对外方来说,除了能够有一个熟悉国内情况的“向导”外,中方伙伴无法为其提供更多的支持。随着中国允许快递独资的时间临近,国际快递巨头纷纷选择单飞。

  业内分析,联邦快递希望只以较低的价格买回合资公司的股份,从而迅速回复“单身”状态。对联邦快递来说,合资公司已经拥有了其所需要的网络布点,并不想花更多的金钱去购买部分重复的国内网络。

  业界分析,联邦快递是否分手或选择何种方式分手,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联邦快递在中国的发展战略。联邦快递有关人士此前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联邦快递专注于国际快递业务,并没有进入国内快递业务的计划。这显示,联邦快递对网络的要求,暂时只需要铺到国内最重要的经济区域。(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