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河南:少林寺壁画通过抢险修复验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10:29 桂龙新闻网

  经过敦煌研究院历时4个月的专业修复抢险,少林寺初祖庵、白衣观音殿和毗卢殿内近千平方米濒临剥落的壁画得以修复加固。9月7日,壁画抢险修复工程通过了由中国文物研究所、故宫博物院等单位的七位研究员、博士组成的专家组的验收。

  少林寺内有大量具有较高艺术价值和文物价值的壁画。如白衣观音殿内的《武僧演武图》、《十三和尚救唐王》等采用透视方法绘制,艺术价值极高;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初祖庵内二十多幅禅宗祖师的彩色画像与舞乐、神像、花卉、飞鸟等浮雕相呼应,与宋代建筑融为一体,是研究我国古代建筑、壁画和雕塑艺术不可多得的珍贵实物资料。

  据少林寺方丈释永信介绍,由于多年来受灰尘、潮湿空气及光照侵蚀,壁画大面积起甲、空鼓、裂缝、褪色。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和九十年代后期曾进行过局部修复加固,为保护这些珍贵文物,此次寺院出资一百余万元,聘请国内具有壁画修复最高资质的敦煌研究院保护研究所进行抢险修复加固。

  敦煌研究院保护研究负责少林寺壁画抢险修复施工的李树若工程师介绍,这次修复难度较大,有多处壁画病害是以往修复加固时,受当时的技术条件限制,措施不当造成的。这次修复加固工程将至少可以保证五年内壁画不出问题。

  据验收专家组组长、中国文物研究所原副所长、高级工程师黄克忠介绍,此次少林寺壁画修复很成功,但也给文物保护提个醒,保护不当、修复不当,可能是更严重的破坏。

  来源:

  新华社 选稿:见习编辑黄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