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布什缘何让罗伯茨任联邦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10:29 人民网

  9月5日,美国总统布什在白宫提名美国联邦上诉法院法官约翰·罗伯茨为美国联邦最高法院首席法官人选。在前任首席大法官伦奎斯特去世不到48个小时,布什就出现在电视摄像机前宣布了这一任命。当时,罗伯茨法官就站在布什身旁。

  布什说:“罗伯茨法官赢得了国家的信任。我高兴地宣布,我将提名他担任最高法院的第17任首席大法官。”布什表示,他寻求的是一种连续性。因为罗伯茨担任过伦奎斯特的

法律助理,他和领导美国最高法院达19年之久的伦奎斯特拥有很多同样的素质。他说:“他是一个高尚的人。他为人公正。他的一生都得到其他人的尊重和忠诚。”

  布什宣布提名后,罗伯茨发表了简短讲话。他说他的任务就是步一个人的后尘,这个人就是他的导师和挚友伦奎斯特。罗伯茨说:“总统对我表示出的信任使我深感荣幸,也感到谦卑。我深知,如果我获得确认,我将接任一位我所深深尊重和敬佩的人。”

  实际上,这已不是布什首次提名罗伯茨出任美国联邦最高法院大法官。早在今年7月,布什就曾经提名罗伯茨来接替退休的最高法院唯一的女大法官奥康纳。现在,布什又更上一层楼,提名罗伯茨为联邦最高法院的首席大法官。美国联邦最高法院共有9名大法官,其中一人为首席大法官。

  布什缘何迅速采取行动,提名罗伯茨来填补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伦奎斯特去世留下的空缺,出任美国最高法院新的首席大法官?正如布什所说,他寻求的是一种“连续性”。也正如罗伯茨所说,他要步伦奎斯特的后尘。

  伦奎斯特自1972年进入联邦最高法院,成为美国历史上第100位最高法院大法官。他一共在美国最高的法律殿堂工作了33年,包括18年的首席大法官。伦奎斯特是美国法律界保守派的代表。在漫长的职业生涯中,他成了影响最高法院裁决的关键人物。2000年12月12日,在伦奎斯特的主持下,联邦最高法院以5比4的投票结果就布什与戈尔的总统选举争端作出裁定,停止在佛罗里达州重新计票。这让布什以极其微弱的优势胜出,入主白宫。今年1月20日,伦奎斯特拄着拐杖主持了布什第二个总统任期宣誓仪式。伦奎斯特去世后,CNN评论说:“他让美国联邦最高法院向右转。”

  约翰·罗伯茨何许人也?他现年50岁,出生在纽约州水牛城,在印地安那州长大。1976年,罗伯茨以优异成绩从哈佛大学毕业。1979年,罗伯茨在哈佛法学院获得法学博士学位。罗伯茨曾在美国著名的华盛顿霍金·豪森律师事务所工作十几年,曾经39次进入最高法院做辩护。由于业绩出色,罗伯茨备受业界和客户追捧,被称为“美国最出色的上诉律师”。

  罗伯茨曾多年在白宫、司法系统工作。早在里根政府中,罗伯茨就担任总统助理顾问职务,同时兼司法部长特别助理。1989年~1993年,老布什当政期间,罗伯茨担任司法部副部长,作为政府的仅次于司法部长的最高检察官,在最高法院中为政府的立场辩护。2003年5月,罗伯茨宣誓就任联邦上诉法院哥伦比亚地区(华盛顿特区)法官时,正是他的老上司伦奎斯特为他主持的仪式。

  美国舆论指出,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的任命,对于美国今后很长时间内的司法走向有决定性意义。美国最高法院中保守派法官已经占多数,如果再有一名保守派法官出任首席大法官,那么美国最高法院今后很长一段时间内将受到保守理念的主导。美国国内的保守势力长期推动诸如使堕胎非法化等一系列被自由派美国人批评为向愚昧倒退的政策。由于美国实行的是英式惯例法体系,因此最高法院大法官对关键案件的判决等于新的法律。

  在法律界,罗伯茨持强硬的保守立场。他最突出的政治观点体现在反对堕胎的问题上。分析家担心,罗伯茨在言论自由、宗教信仰自由等问题上表现出来的保守立场会削弱美国人在这些权利上的自由度,而支持堕胎权利的团体也对罗伯茨的反堕胎立场表示担心。有评论认为,布什正是看中了罗伯茨持强硬的保守立场,能成为伦奎斯特“接班人”,所以才逐步升级,提名他出任联邦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

  作者:老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