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为保风水,朱元璋在南京城打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10:31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记者 郑正

  【金陵晚报报道】 “南京就有古代风水实例,朱元障定都南京时的皇城规划,就是按虎踞龙盘的风水设计的。”

  昨天,东南大学李仕澄教授向金陵晚报记者透露了南京地貌“虎踞龙盘”之说的由来

  李仕澄1996年开始,就在东南大学开设了《周易文化基础》选修课,“建筑风水其实就是古代地理学和环境学。”

  南京虎踞龙盘的地貌,传说是诸葛亮勘测的,李教授说,这种说法依据不足,虎踞龙盘其实是古代风水师的经验总结。

  李仕澄描述了南京整条龙的轮廓:按古代风水师的说法,东北走向的紫金山是龙头,因为龙头向北,传说朱元璋为了留住龙头,在南京城打了许多井。

  从天文台下来至太平门这段路,就是龙脖子,最早这条路就叫龙脖子路。

  传说朱元障为了套住龙脖子,在太平门修筑了城墙。从富贵山向西,沿城墙至九华山(古地名叫覆舟山)、鸡鸣寺(古地名叫鸡笼山),再延伸至傅厚岗、鼓楼(古地名叫黄泥岗),这片地域是龙身子。进入五台山,就是龙脊梁了。龙尾巴的位置在冶山道院。

  至于虎踞的轮廓,李仕澄说,古代风水师认为,虎头的位置在阅江楼,同样为了压住老虎,朱元障在阅江楼修筑了城墙,钟阜门和仪凤门就相当于老虎的两只耳朵。

  挹江门、八字山(古地名四望山)是虎身子,清凉山、马鞍山是虎的后腰和屁股。这样的地形俨然是一只坐蹲的老虎。

  (编辑 田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