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催电费引出一笔爱心基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10:31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记者 黄韬【金陵晚报报道】没有钱交电费,家里窘迫到只能用煤油灯。一次偶然的上门催缴电费,工作人员被眼前的景象震住了。这是发生在2002年10月23日的一幕。3年的时间过去,城南供电公司营业组共筹集“爱心基金”7025.8元,先后资助过困难群体700多人次。

  小女孩家里用煤油灯

  2002年10月23日中午,为了一笔10.40元的电费,城南供电公司营业组刘莉和同事上门催缴。发现王嫣(化名)的家里光线很暗。一张小书桌在临窗的位置,上面摆着一盏煤油灯。“当时在技校上学的王嫣身材很瘦,脸色发黄”,刘莉回忆说。王嫣家里的情况很特殊:父亲被强制戒毒、母亲患了精神病入院治疗。处在花季的王嫣没有机会享受来自父母的关爱,每个月烧饭、洗衣服用掉的10多元电费更让她发愁。为了省电,她只能在煤油灯下看书。回来的路上,爱心基金的点子被大家提了出来。卖报纸加上主动捐款的钱,首笔380元爱心基金开始源源不断地帮助类似王嫣一样的人。

  为省电从不看连续剧

  “我们几乎不看电视,晚上看完南京新闻,就关掉(电视机)了”。7日上午,在涵洞口车站开书报亭的徐女士告诉记者。她和丈夫梁美顺都是残疾人,每月只有千余元的营业收入。“虽然是残疾人,我们还是自力更生缴电费”。由于开报亭的收入有限,天热的时候,她让小女儿坐在报亭附近的椅子上看书,“作业都赶在白天写完”。为了省电,也由于经营报亭得起早摸黑,他们家里从不看电视剧。夏天的时候,两人有时候就搭床睡在外面。

  爱心将继续下去

  作为爱心基金的帮扶对象,每到节假日,城南供电公司营业组便会从爱心基金中支出一些钱,买些水果到徐女士家里;如今王嫣也已经毕业,在爱心基金的帮助下,她再也不用在煤油灯下看书了……在城南供电公司营业组,记者看见这样一个特殊的账本,上面记录着自2002年来每一笔爱心记录——2002年10月26日,支出10.40元,为使她不在煤油灯下学习,队员们建议用“爱心基金”为王嫣缴纳电费。2002年11月1日,支出67.60元,王嫣的营养很差,中午队员们为她买了奶粉、饼干等营养品……三年下来,记载爱心基金收支内容的账本已经有十多页了。上面,密密麻麻地写着王嫣、徐女士,还有五老村敬老院的名字……(编辑 田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