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风云四号”将装上两只千里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10:35 南京报业网

  【据新华社上海9月7日电】在3.6万公里的高空,同步轨道气象卫星密切关注着我们这颗蔚蓝色的星球,植被、雾、水汽、火情、地表温度和物理特征……记者9月6日从中科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获悉,我国下一代同步轨道气象卫星两项光学核心载荷预研工作进展顺利,最近通过了由国防科工委组织的对项目关键技术攻关进展情况的检查和评审,将为“风云四号”气象卫星提供国际尖端水准的“千里透视眼”。

  比正在轨道上运行的“风云二号”技高一筹,“风云四号”的扫描速度将高达12480公里/秒,可见光精确到1公里,它集中查看我国所在的地球1/3区域,每15分钟就能浏览一次、形成全图。这样强大的探测能力,源于一种名叫“十二通道扫描辐射计”的仪器,它就像一台照相机,将卫星“看到”的东西一一记录下来传输到地面。

  和现有的“风云二号”卫星上的“照相机”不同,这个“十二通道扫描辐射计”可以左右和上下二维扫描,不仅大大缩短了成像时间,而且具有重要优势:可以实现小区域实时观测,每30秒钟就能扫描1千乘以1千公里的区域一遍。这在观测气象乃至自然灾害中具有特殊的意义,如能够准确形象表达台风中心区域的“一举一动”。

  此外,一种名叫“垂直探测仪”的仪器也将载上“风云四号”,和普通的平面“照相机”不同,它好比一双“透视眼”,可以对地球大气进行分层切片扫描,构成“立体图”。目前世界上卫星拥有垂直探测仪的仅有美国一家。

  “风云四号”预研是国家民用卫星重大预先研究项目,这个下一代同步轨道气象卫星将采取三轴稳定的卫星平台,“十二通道扫描辐射计”和“垂直探测仪”能提供高光谱、高分辨率的地球圆盘云图及三维地球大气气象数据。由于拥有了这两个尖端仪器,“风云四号”气象卫星将比“风云二号”看得更快、更精、更集中,色彩更丰富。但是,它同时也面临着3个巨大挑战,即卫星的运动干扰、寿命和太阳光线入侵问题。

  负责研究的王淦泉研究员表示:“十二通道扫描辐射计”和“垂直探测仪”这两项预研项目将在突破关键技术攻关并完成工程原理样机后,在“十一五”期间随“风云四号”一起正式列入国家航天工程重大项目。

  (编辑 涵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