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台胞张连兴长安认祖(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10:45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台胞张连兴长安认祖(图)
  张连兴(右)和叔叔张振华紧紧拥抱在一起,泪水夺眶而出。昨天下午,浓浓的亲情和乡情洋溢在长安区斗门街办中丰店村,收藏有3面康熙御笔金匾、9道皇帝诰封圣旨的村中大户张振华老人家更是喜气洋洋,人流穿梭。经多方联系,天津台资企业协会会长、台湾著名企业家张连兴先生终于回到了他的祖籍——长安区张氏故里寻根问祖。在锣鼓鞭炮声中,张连兴和叔叔张振华紧紧拥抱在了一起,激动的泪水夺眶而出。

  张氏家族根基深厚

  1998年4月6日,长安区中丰店村一农家收藏有康熙御笔金匾和皇帝诰封圣旨的消息经本报首家报道后,国内外500多家媒体相继转载,引起极大轰动,张氏家族一时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出生于台湾省彰化县秀水乡“陕西村”的张连兴,通过媒体报道了解到自己的家史:长安张氏始祖张鹏程(公元1611~1679年),陕西榆林人,清顺治年间入籍西安府长安县,至今350余年,衍息子孙14代。张鹏程及其子孙7代13人中,除1人为进士外,均为总兵武将。先后经历了清顺治、康熙、雍正、乾隆、嘉庆、道光6位皇帝,为了国家的统一和安定,他们征战沙场,屡建奇功,6位皇帝共向他们诰封圣旨15道,恩赐御笔金匾8面,经历多年战乱传承下的9道圣旨、3面御笔金匾至今由张家完好保存。

  据《台湾府志》记载,张鹏程之子张玉麟于康熙三十七年(公元1698年)任台湾总兵,后定居台湾省彰化县秀水乡“陕西村”,至今已有300多年历史。按张氏族谱推算,张连兴应为张鹏程第13代孙,因张振华是12代孙,张连兴应称张振华为叔叔。

  台湾“陕西村”乡党思故乡

  面对翘首以盼的张氏后代和众多乡亲,张连兴昨天一到“家”门口,便高举双手抱拳表示感谢。他说:“每逢佳节倍思亲,月到中秋分外明。我们的祖先张玉麟将军在捍卫国家领土完整、捍卫民族团结统一上做出积极贡献,我们后人应该学习这种精神,愿两岸炎黄子孙永久和平,中华民族早日大团圆!”据张连兴介绍,张氏家族在台湾“陕西村”是人口最多的大姓,不少人已跻身政要和社会名流。

  1978年,年仅16岁的他就曾参与发起“寻根陕西”活动,获得在台陕西同乡的热烈响应,1979年和2001年他们先后3次在台湾“陕西村”遥祭陕西的列祖列宗,并在“陕西村”兴建了一座陕西文物馆以示永久纪念,落成典礼上乡亲们还吼唱了秦腔。“台湾‘陕西村’的乡党们思念故乡,他们也盼着能早日回来看看”。

  深鞠躬虔诚祭先祖

  在张振华老人陪伴下,张连兴在先祖张鹏程及其夫人许氏像前虔诚地点燃一炷香,了却了多年的夙愿。随后,他一一谒看了康熙皇帝御赐金匾和皇帝诰封圣旨。在有300年历史的张家老宅院里,当张连兴一行看到保存完好的古建砖雕、墓碑、墓志铭、先祖饮马池等上百件家传文物时,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寻根团的台胞们也异常兴奋,手中的相机闪个不停。在张振华的招呼下,张连兴与张氏家族四五十位后代簇拥在一起,品着清茶拉起家常。抚摸着老屋外有上百年历史的古槐树,张连兴沉浸在无尽的遐思中。他展开两幅精美的书法作品送给张振华,一幅上书“正本清源”,一幅写着“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这位在天津、山东拥有数家大企业的张氏后人表示,他想为陕西父老做些实事。“我将出资重修张氏老宅,并建造一个张氏家族陈列馆,让子孙后代以此为荣,永结同心!”文/图记者周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