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开发商用文化包装房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10:54 南方日报

  业主穿梭于社区内的运动会、读书会、绘画比赛之中,乐此不疲……

  开发商用文化包装房子

  本报记者 姜岩

  9月2日晚,第三届“中信凯旋杯”社区十佳歌手比赛进行了第一场初赛,拉开了中信地产社区首届公园文化节的帷幕。

  不止是中信,在东莞,越来越多的发展商也已开始重视社区文化建设,各出奇谋,运动会、卡通赛、读书会等形式,应有尽有,发展商举办各式各样的社区文化活动,与业主同乐,丰富了业主的业余生活。有发展商笑言:“讨好业主也是在讨好上帝。”

  为家庭成员交流提供新渠道

  从2003年起,中信社区十佳歌手比赛已经连续举行了三届,该比赛已成为中信社区文化的一大品牌。为渲染社区节日气氛,今年中信地产还特地将决赛日期敲定在9月17日,即中秋节前一天。

  除了十佳歌手比赛,这次公园文化节的重头节目还有社区大型运动会。

  据了解,社区运动会比赛项目分为竞赛类、智力类、趣味类三种类型,共有16个大项、27个小项。在设置具体比赛项目时,特别突出社区的特色,分别设立了以小区、家庭、个人为单位进行的比赛,尤其注重以家庭为参赛单位。目前运动会正处在报名阶段,9月初社区运动会将正式开赛,估计参赛人数会超过1000人。

  据中信华南(集团)东莞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东莞市中信物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景春介绍,为打造“和谐社区”,这次公司斥资数十万元,精心组织的中信社区首届大型公园文化节,既有文娱节目又有体育运动,是名副其实的大型社区文化节。他表示,要把中信社区文化节真真正正办成全社区业主们的盛大节日,让业主们乐于参与,以参与为荣。

  业主需要什么我们就给什么

  以中信为例,2005年初,中信物业项目实行负责制,公司结合各个社区居民特点,确立了不同的活动主题,如东泰社区的“运动型”主题,阳光社区的“学习型”主题,凯旋城社区的“公园型”主题,新天地社区的“科技型”主题。

  以新天地社区为例,近两千户业主,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的约占40%,并且业主普遍为年轻人,围绕这个具体特点,2005年上半年,仅以“科技”为主题的业主活动便举办了三次。中信阳光社区则紧扣“学习型”活动主题,以社区“四点半学校”、“文化书廊”等为阵地,于近期推出“读书周”活动,并不定期举行学习座谈会。目前,社区管理处正在联系社区内清华、北大等名校学子,让他们与社区学生交流学习经验。

  在东泰,针对社区老年人比例较大、有充裕的活动时间和参与社区活动积极性高等特点,2005年6月,中信成立社区“老年大学”。利用自身资源,将培训室作为“老年大学”固定课堂,讲师由社区内有专长的住户义务担任。

  目前,该社区“老年大学”已接收学员近200人,就健康养生、花卉养护、书画棋艺、南北烹饪等项目进行讲授。“老年大学”的开办,带动了社区内老年人的活动热情,丰富了老年业主的生活,同时也免除了外地子女的后顾之忧。退休多年的周伯伯说,女儿、女婿平时上班都很忙,带小孙子也插不上手,自己一个人在家时间长了也没有什么意思,开办老年大学后,除了上课外,还经常约大学里的同学一起活动,打牌、下棋是常有的事。

  由于社区文化建设活动充分考虑并尊重了业主文化需求的差异,业主参与社区活动的积极性也空前高涨,居民对社区的认同感、归属感显著增强。目前,东莞中信和谐社区的浓郁氛围正逐步形成。

  留住业主等于吸引买房源

  从东莞的经济指数来看,不会有人对东莞的购买力产生怀疑,最新的资料表明,超过2700亿元的银行存款使这个人口只有150多万的城市,消费力剧增,加上早年东莞居民以自建房为主,这种社区的文化活动基本没有涉及,随着经济水平的提高,东莞居民对高档小区的渴望与日俱增,在这样的情况下,小区建设成为他们是否购房的关键一点。

  家住东泰的东莞人刘小姐说,自己在东莞有不少房子,自建房也有,商品房也有,不过自从有了宝宝以后,在东泰居住的时间就越来越多了,“我自己读书不多,在东泰有不少外来的知识分子,孩子在这样的环境成长应该比较有益。”目前,在东莞的买房人群中,逐步将小区文化建设以及儿女上学等问题列为最主要的衡量标准。通过小区内的业主进行宣传,吸引购房人群,将为开发商省下相当一大笔广告费用。

  在东莞的今天,追求精神层面上的富足远远超过经济层面,“有了钱,文化也要恶补啊!”一位韩姓的东莞居民由衷地说。

  卖房子也卖文化

  按理说,在商言商,地产商的本分在于把房子盖好,为买房人提供货真价实的住宅。玩文化应是文化人的事。而东莞的大小楼盘都不断地为自己的楼盘附上文化的标识,山水文化、古韵风情等理念纷纷被注入到楼盘中,呈现在市民眼前。但也不乏有部分楼盘,由于定位不准等因素,不免给人有些强拉硬灌的反效果。

  开发商注重给楼盘进行文化包装本来就无可厚非,而对于这些文化包装买房人是否买账也并没有统一的答案。虽然东莞人渴望文化的氛围是不可否认的,但是也有些买房人对地产商搞文化的做法不以为然,好在对于买房人的认同也好,质疑也罢,开发商们则始终认为,地产是需要文化的,关键是通过什么样的方式实现地产与文化的对接。于是在卖房子的同时,精明的开发商开始在东莞掀起一波又一波的社区文化建设高潮。

  记者手记

  卖房子靠品牌

  开发商除了要为买房人提供高品质的房子外,还应该为买房人提供些什么呢?当房地产产品竞争、价格竞争达到一定程度之后,开发商还要比拼什么?

  随着东莞房地产市场尤其是城区竞争的白热化,过去单纯地讲卖方市场,靠广告、促销等手段推项目的日子离开发商逐渐远去。许多精明的商家已经很实际地认识到,品牌、信誉、客户关系这些无形资产才是决定一个项目成败与否的关键因素。

  目前,像万科、金地等不少全国知名地产企业前来东莞发展房地产,他们所带来的优异文化资源对东莞整体的地产文化氛围都起了推进作用,加上本土的中信、广大、宏远等开发商也加入到社区文化建设之中,东莞的人文居民环境已经得到逐步改善。

  图:

  在社区举行的绘画比赛中,小朋友趴在地上,全神贯注地给作品上颜色。 杨凯 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