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怎样选择实木地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10:54 南方日报

  家居百问

  问:我准备在睡房装上木地板,但是拿不定主意究竟应该买实木的还是复合木地板?同时我也想积累一些购买的基本知识,谢谢!

  万江区 栗小姐

  答:实木地板具有优于其他材料的显著特点:

  一、没有污染,源于自然,花纹自然天成,可与室内任何装饰物和谐相配;

  二、能够调节居室的温度和湿度,保温性能好,冬暖夏凉;

  三、具有隔音、吸音的效果。

  市场上的实木地板品种很多,材质和价位基本成正比。一般来说,优质的木地板材质坚硬,无节、无虫眼、色差不大,收缩和膨胀率低,接口间无缝隙和变形。而低价的木地板则较软,色差过大,干燥不够,还容易导致变形。有节疤并不重要,只需无死节、无虫眼即可。

  目前使用较多的树种有:桦木、枫木、榉木、橡木、柚木、红木、水曲柳等。桦木的年轮纹路比较明显和自然;枫木的抗潮性能较好,纹路和色彩也比较均匀;榉木的质量较重,颜色较深。国外的树种有芸香木、金不换、檀香木、象牙木、红木等。芸香木木肌细腻,具有防虫功效,有原木的清香味;象牙木色彩淡雅,木肌润圆滑腻,防潮效果好,当然价格也较贵。

  那么,怎样选择实木地板,现在主要介绍8种基本的方法:

  1.因人而异。根据经济条件、面积、层高和居住时间长短来选择木质地板的种类。长条地板和拼花地板可以不用胶铺设,搬迁时易于拆装;短条拼花地板采用胶粘铺设,拆装较难。

  2.加工尺寸要精确。木质地板加工误差要小,几何尺寸要规整(用钢卷尺量对角尺寸是否一致),板条是否平整,尤其是宽度方向和榫口的榫槽尺寸更为重要,误差要小于正负0.5mm。

  3.板面要平整光滑正面无明显刀痕。反面允许有少许漏刨或锯刨痕迹;榫口槽形镶拼时应松紧恰当,平滑自如,既不阻滞又无明显间隙。

  4.木材缺陷应有限度。正品直纹明显且要平行,并达到“十无”:既无节痕,无虫眼,无腐朽,无钝棱,无色变,无裂纹,无扭曲,无斜纹,无髓心,无夹皮。特别是不能有钝棱,以免影响铺装。

  5.木材强度要因地制宜。一般来说,木材密度越高,强度越大,质量也越好,价格当然也越高。选择地板强度大小,可视使用部位不同而异。

  6.木材一定要经过干燥处理。木材除了物体固定的热胀冷缩特性以外,还有其湿胀干缩的特性。木质地板生产过程中干燥处理是一个极其重要的工艺,处理得好坏对地板质量影响很关键。木质地板含水率一般要求控制在15%以下。辨别木质地板是否经过干燥的办法有用手摸和用测湿仪测。

  7.不宜太长太宽。一般来说,木质地板越短越窄越能铺设得牢固和平整光洁。长条地板,一般长20厘米左右,宽不超过8厘米为好。太长的地板,加工弯曲度大,不易铺平,还容易松动;太宽太长的地板,干缩湿胀量大,容易产生翘曲变形和开裂。

  8.购买数量应略有盈余。选购木质地板的数量应比实际铺设的面积略有增加,一般20平方米的房间需增料1平方米,以作消耗备用。

  本版撰文本报记者 王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