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国《侨报》(美西版):客观、真实地报道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11:1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九月八日电 题:客观真实报道中国

  作者:美国《侨报》(美西版)总编辑刘晓东

  近年,中国迅速崛起,来自大陆的新移民已取代老侨和台侨,成为美国华人的主体,海外华人结构急剧变化。

  在海外华人媒体中,读者对大陆新闻的需求越来越大,《侨报》二00四年十月改版,日报四十个版面中辟出“中国新闻”十二个版面,如此份量的中国报道同样出现在美国其他华人媒体上。

  中国报道正呈现出多重特点:传统的政治、社会新闻外,海外读者对姚明、刘翔、章子怡等明星以及中国举办奥运会的关注与日俱增;来自中国大陆的许多读者对不实报道有辨别力,信息渠道多样化使媒体报道随时面临事实检验,如洛杉矶一地就有七份华文日报、十多份周报及多份期刊。

  在此情况下,大陆新闻的“供给”存在多项缺陷:中国的通讯社所提供新闻与海外读者要求有一定距离,西方主流通讯社如美联社、路透社在关注热点、报道角度上与华人媒体不尽相同;网络新闻又鱼龙混杂。

  如何提高中国报道真实性、客观性,是值得探讨的一大问题。

  解决问题,最关键的还是观念的转变。

  让世界了解一个真实的中国,还应做到:对重大问题表明态度,也追求客观真实的报道;揭露阴暗、发现问题,更好促进发展和进步,让事件的新闻价值决定报道与否、报道大小的标准,如中国媒体对非典的报道,对遏制疫情的作用有目共睹;报道重点贴近大多数读者,防止中国报道远离百姓生活、漠视民生。

  《侨报》办报十多年,总结了在新闻报道中,在客观真实性方面的一些具体要求。包括语言中性化,不使用倾向性文字、标题;报道中立化,不将报道者的个人立场、好恶流露在报道中;报道平衡化,不只报道符合自己立场的一方面的情况和观点;评论理性化,要求理想主义和现实主义相结合,批判性与建设性相结合;报道的可查证性,重大报道时须使用直接引语,要有录音、笔记、照片支持。

  总之,在海外华人对中国报道产生巨大需求时,对中国报道的全面性、深入性,尤其是客观真实性,决定着海外华人媒体可信性,也决定着生存空间。

  坚守客观真实性,秉持中间立场,才能争取最大数量中间读者。中国报道客观性和真实性要依赖观念的更新,最重要的是把新闻回归为新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