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名医到底是谁的资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11:23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王锦南

  日前,福州“好一生”医疗咨询保健所在试运行半年之后悄然开张。该保健所宣称“两小时500元,可以为您请到福州各大医院100多名著名主任、教授进行咨询就诊”(昨日《江南时报》)。

  据介绍,该所聘请的专家都是原公立医院的老教授、老院长,也通过一些内部资源联系了市内各大医院的百余名著名主任、教授,可以为客户预约诊病、特约咨询。此外,福州儿童医院已决定同该所合作。

  名医资源是稀缺资源,很多患者为挂一个“专家号”,甚至提前一两天排队。“好一生”的出现,无疑让原本稀缺的“名医资源”更加稀缺了。

  但是,“好一生”的“名医”是谁的“资源”呢?除了其聘请的原公立医院的老教授老院长是退休的外,其他的可都是各家医院和所有患者的共同“资源”。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名医资源”应该更好地为医院及患者服务。

  在“好一生”的旗帜下,这一百多名著名主任、教授以及福州儿童医院的专家所组成的“名医资源”,让“名医资源”渐渐远离了普通大众,而成为少数高端患者群体独享的“私家名医资源”。“公众名医资源”向“私家名医资源”转变,会导致稀缺医疗资源的分配不公,增加普通患者的求医难度和经济负担。

  政府有责任实现医疗资源的完全公平和合理分配。因此,我以为,有关部门应当尽快叫停这种用市场运作的方式来调剂“名医资源”的中介行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