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北京智化寺京音乐因面临“断弦”危险正式申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11:2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九月七日电(记者吴庆才)有着“音乐活化石”之称的北京智化寺京音乐正面临“断弦”的危险。今天,智化寺召开京音乐专家论证会,并正式申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以挽救这个中国现存最古老的音乐。

  在专家论证会上,京音乐第二十六代传人、八十三岁高龄的艺僧张本兴因年事已高,不得不由工作人员搀扶入座,谈起京音乐老人显得有些兴奋,但其含混不清细若游丝的声音

,却让人不得不为老人的身体以及面临失传的京音乐感到担忧。

  北京文博交流馆馆长王丹说,由于“难学易忘少人知”,京音乐现已濒危,第二十六代传人只剩下张本兴一人。现在参加演出的是从河北召回来的五位乐师,他们曾在上世纪九十年代来寺中学艺七年,但技艺仍有待提高。由于人员不足,本应至少由九人演奏的京音乐,如今只能由五个人完成,根本无法再现其恢弘的气势,原有的两百多首乐曲,现在也只剩四十余首了。

  在论证会上,与会专家认为,京音乐是唐宋年间的曲子与民间音乐、宫廷音乐完美融合的经典之作,它在曲谱、发声、乐调、乐器的演奏技巧等方面,都多处继承唐宋乐曲的精髓。其特点是以吹管乐器为主奏乐器,辅以云锣、鼓、磬等打击乐器,曲调古朴典雅、悠扬深沉,乐曲结构编排严谨但又富于变化,并且采用中国的传统记谱法——工尺谱来记谱。更为难得的是智化寺京音乐有着保守、严格的传承训练方式。它是中国唯一按代传袭的乐种。

  据介绍,智化寺京音乐与西安城隍庙鼓乐、河南开封大相国寺音乐、五台山青黄庙音乐及福建南音,同属中国现存最古老的音乐,被誉为音乐的活化石。智化寺是明代大宦官王振的家庙,王振笃信佛教,将明代的宫廷音乐带出宫院高墙,送进自己的私庙。艺僧们按照十分严格的口传心授方式代代传授,至今已经传承五百六十年,历经二十六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