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沉甸甸的收获:九成停访息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11:39 法制日报

  累计接待群众上访19.5万起,依法处理18.1万件,群众停访息诉17.6万件

  根据信访反映问题侦破各类刑事犯罪案件1.7万起,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2.2万名编者按 “人人受到局长接待,件件得到依法处理”是从5月18日开始的全国公安局长“开门大接访”活动的目标,也是公安部为落实今年5月1日正式实施的信访条例的具体举措。为落实公安部党组的这一重大部署,各地做出了积极且卓有成效的努力。

  从今天起,法制日报对这次规模空前的全国公安局长“开门大接访”进行连续报道。宫岩 本网记者 王斗斗

  曾经参加过抗美援朝的老战士陈登坛走进了安徽省合肥市公安局新站分局局长田兆军的大接访现场。陈登坛因年老体弱,想把在外地的女儿户口迁到合肥,照顾自己的晚年生活,此前曾多次向有关部门反映,但均未办成。这次他闻讯来到公安局,意外的是问题很快得到了解决。为此,陈登坛夫妇给田兆军送来一包大红枣,老人动情地说:“过去,老百姓总要给我们送衣送物送大枣,今天我给你们送大枣,证明警民鱼水情还在。”

  这是今年5月开始的全国公安局长“开门大接访”中千千万万镜头之一。从哭诉到感谢,构成了开门大接访不断翻录的“版本”。

  开门接访之初,很多人担心,敞开大门,群众上访蜂拥而至,公安机关招架得住吗?来自公安部集中处理群众信访问题办公室的最新消息打消了这一顾虑:截至8月28日,全国公安机关累计接待群众上访19.5万起,依法处理群众信访问题18.1万件,群众停访息诉17.6万件,停访息诉率达到90.2%。据悉,“开门大接访”活动中90%以上的停访息诉率,在整个公安信访工作历史上是绝无仅有的。

  据统计,截至8月28日,在“开门大接访”中,全国公安机关根据群众信访反映的问题,已侦破各类刑事犯罪案件1.7万起,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2.2万名,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1.2亿元。为侦破这些案件,全国公安机关付出了艰辛努力,先后投入警力38万人次,投入办案经费近3个亿。

  “人人受到局长接待,件件得到依法处理”,是这次全国公安机关集中处理群众信访问题总的工作目标。有百姓疑问:这个目标能真正实现吗?

  为确保“人人受到局长接待”,各地公安机关动用了一切可能的接访方式。为了查找一个名叫王淑美的信访人,安徽省濉溪县公安局通过人口信息查询系统,查出全县有15个同名人,于是派4名民警走遍全县8个乡镇、街道和居委会,一直查到第15个,才见到了真正的信访人。

  为了确保“件件得到依法处理”,各地公安机关采取了专家会诊、专项追逃、举行听证等各种强化办法。重庆市公安局为一位上访农村妇女追讨到了其丈夫被打伤后的100元医疗费,这位农妇千恩万谢。办案民警说:“这是小事,是我们应该做的。”可农妇说:“这不是小事,在我家可是大事。”在这位农妇眼里,这100元钱不仅体现了人民警察的真情,更体现了社会的公平和正义。

  江苏省公安厅厅长黄明深有感触地说:“公安部党委在全国公安机关部署开展大接访工作,蕴涵着为群众多办好事、多办实事的深情厚谊,这是公安机关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实现执法为民的大决策。”

  背景

  全国公安局长“开门大接访”活动分三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是从5月18日到7月17日,由县级公安机关一把手亲自接待处理属于本级公安机关管辖的信访事项;第二阶段是从7月18日至8月17日,由地级公安机关一把手亲自接待处理属于本级公安机关管辖的信访事项,并协调做好信访人不服县级公安机关处理意见请求复查的信访事项;第三阶段是从8月18日至9月6日,由省级公安机关主要负责同志接待处理属于本级公安机关管辖的信访事项,并协调做好信访人不服地级公安机关处理意见请求复查、复核的信访事项。(责任编辑郑剑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