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油价频涨各市州客车运营压力空前增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11:58 兰州晨报

  油价频涨各市州客车运营压力空前增大出租车价:全省一声“苦”

  自今年3月起,成品油价格数次上涨,7月23日,我国再次调高成品油价格,在同一时间,我省各市州的加油站也按照国家的统一标准,上调了汽油、柴油的价格。油价上涨已直接或者间接地影响到我们每一个人的生活,特别是对整个出租车、公交车等车辆运营市场而言,面临成本增加、利润减少甚至亏本的巨大压力,由此而导致现行的运营机制和价格面临

新的考验和调整。无法回避的现状

  为抵消油价上涨带来的成本压力,前不久,庆阳市陇运快客出租车公司向全市出租车司机发出了一份建议书,呼吁将出租车起步价由3元调整为4元,同时上调公里费。该建议书发出后,西峰区即有部分出租车按照4元的起步价开始收费,此举在市民中引起不满。同样,燃油价格的持续上涨,致使运营并不景气的天水市出租车业陷入举步维艰的窘境,目前天水市1700多辆出租车运营情况不容乐观。

  8月29日,记者就此事采访天水市运管处相关负责人时获悉,为了天水出租车行业的正常营运,市上几家出租车行的负责人代表出租车司机向市运管处提出申请,要求在原起步价不变的情况下,将路程由以前的3公里缩短为2公里。嘉峪关市出租车司机因汽油涨价收入减少,遂不满酒泉市有关“禁止嘉峪关市出租车进入酒泉市区主街道”的“霸王条款”,6月6日,嘉峪关市的近百辆出租车在国道312线安远沟收费站集体“示威”抗议。

  与此同时,油价上涨也波及一些城市的公交车运营。据白银市公交公司总经理张廷茂介绍,该公司现有110辆公交车,自今年3月份至7月份,成品油价格先后4次上涨,导致公司每月增加燃料成本10万多元,造成成本大幅度上升,企业不堪重负,举步维艰。

  7月26日起,嘉峪关市的80辆公交车以汽油涨价为导火索而集体罢运,公交线路一连瘫痪一周时间,给市民出行带来不便。平凉市公交车运营遭遇同样的问题,9月5日,平凉市公交公司刘主任对记者说,目前平凉市有公交车101辆,从事公交的工作人员有520人。

  从1986年开始,平凉市公交车起步价为两站以内0.2元,但近20年过去了,各种物价都一路上涨,唯有公交车票价原地未动,今年,油价又是几次上涨,今年1月至8月,公交公司运营中,不但没有持平,反而亏损21万元。在这种情况下,经公交公司多次研究,决定上涨公交车票,准备公交车起价0.5元,第三站起按0.2元加价。为使此举得到平凉市民的认可,8月26日,平凉市物价局、平凉市公交公司、平凉市人大代表举行了听证会。但听证会刚一开始,就遭到旁听市民的反对,最后不欢而散。从业人员举步维艰

  油价上涨后,最着急的是出租车司机。

  2003年,为了提升城市品位,增强运营能力,天水市新上路78辆“羚羊”车,但油价上涨给不太景气的出租车行业带来很大冲击。

  天水市运管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天水两区五县现有出租车1700多辆,有1400辆集中在秦州和麦积两区。五六年前,天水市“面的”车起步价为5元,“夏利”车为6元,“面的”受到市民青睐,“夏利”车为了摆脱困境,自行将起步价下调至5元,“面的”车跟着也调至4元。争来争去,出租车司机的收入也降了下来。在张掖一位“面的”司机说,90#汽油涨了0.4元多,他的车每天“喝”20多升汽油,每天就得多掏8元多钱,一个月要多花200多元。

  油价涨了,但出租车的收费价格却没有上涨,再除去一些相关部门收取的正常费用,每天的收入只能勉强维持一家人的生计。

  记者通过对白银市部分出租车司机的调查发现,由于出租车司机实行挂靠管理,油价上涨的成本全部由司机来承担,所以油价的上涨对各个车行来说暂时没有什么影响。

  在武威开出租车的鲁师傅向记者抱怨说:“一辆出租车每月耗油约600升,这次油价上涨,自己每个月又得多花一两百元的油钱了。”据了解,去年油价已经涨过几次,武威出租车每公里的价格却没跟着涨,可是各个管理单位和部门的收费也从没降低。在武威,出租车的起步价仅为3元,而车辆基本为夏利、富康等品牌的车型,可以说是非常低廉的价格了。司机们告诉记者,每个月除去一切费用,就所剩无几了,甚至有人想卖了自己的出租车另谋生路。各地的对策与出路庆阳:客运价格听证庆阳市物价局关于西峰城区出租车客运价格调整的初审意见认为:(1)适当提高,具体标准为3公里以内桑塔纳5元、富康4元、奥拓3元;3公里以上,每公里分别加收1.50元、1.20元和1元。(2)大幅度提高,具体标准为3公里以内桑塔纳6元、富康5元、奥拓4元;3公里以上分别加收1.50元、1.20元和1元。庆阳市为此举行了一次出租车价格听证会。与会的大多数代表认为,目前出租车价格比较符合庆阳市市民的消费水平,价格暂时不宜上涨。代表们建议,有关部门要加大出租车市场的整顿力度,合理确定出租车数量,取消不合理收费,减轻经营者负担,提高出租车经营效益。天水:提升利润空间油价上涨后,天水市的公交车已在原起步价0.5元的基础上涨为0.6元。近日,天水市几家出租车行向运管部门提出申请:出租车起步价不变,将起步公里数由原来的3公里变为2公里,以此来压缩成本,提高利润空间。目前,市运管处已将此申请报请市物价部门批准。平凉:减免管理费用平凉市出租车管理公司的刘主任告诉记者,今年油价一路上涨,为了让该市1000多辆出租车得以生存,出租车管理公司将每辆出租车向管理公司每年交纳的管理费由720元减免到240元,这样的价格在全省来说是最低的,因此,出租车司机们在油价上涨的情况下,仍保持好的心态持续营运。同时,大多数出租车司机为了上座率,不得不拉“1元客人”(多人乘坐,人均1元,客满即行),这种行为,也叫复合出租车,是乘客与司机双方都接受的打的方式。酒嘉:调整营运价格针对酒、嘉两市的出租车风波,本着尽可能抵消油价上涨后司机收入减少的原则,酒泉、嘉峪关两地之间营运的出租车涨价,每位乘客单程票价涨为6元,同时解除了相关的“霸王条款”。另外,酒泉市的公交车票价自8月起由原来的0.50元上调为0.80元。油价的上涨,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出租车司机的损失,各市州大都采取调整价格的办法来应对,但这并不是应对市场变化的最佳选择。任何一个行业要想健康、茁壮发展,自身首先需要良好的运行机制和抗御风险的能力,而上述各市州的出租车市场自身都存在不同的问题,比如黑车的存在、出租车数量的盲目增加、车行管理费用的收取过多等等,这些都需要政府部门在尊重市场规律的基础上,从出租车行业的发展方向上加以正确引导,在管理上更加科学规范,只有这样,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本报采访组(来源:兰州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