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面对补课成风 屡禁不止一位老教师有话要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12:02 金豹网-锦州晚报

  这是一位老教师,今年66岁,从事教育工作几十年。退休在家后,因为帮女儿带外孙子,所以一直没离开过教育,也一直在关注教育。为了孩子,也为了她热衷一生的事业。

  不久前,她看了晚报刊登的一篇文章,说的是安徽老师一个假期挣三四万没问题。看后特别有感触,也勾起了她一直想说说自己想法的念头。之所以把这位老教师的想法整理出来,是因为它也代表了不少家长的心声。

  看了那篇文章之后,我心里特别难受,一直我都在想,现在的教育到底是怎么了?在不少教师身上,我们很少能看到当年我们在学校时的奉献与爱心。

  先从我外孙子说起吧,他在市内一所重点初中读二年级,一年到头,他基本上没有星期礼拜,课余时间几乎都在补课,而补课老师大多是他的班主任或是任课教师,他补的内容有英语、数学、物理……可能有人会问,补不补不是自己的事吗?的确,老师没有强求,是自愿报名的。但作为家长,自己孩子老师办班很少有不去的,更何况孩子学习成绩也不是特别好。家长的心理是只要孩子好,花点钱也心安,别说是有条件的,就是没条件的、下岗的也创造条件,不会让孩子吃亏。

  也可以说,有需求才有市场,全民补课风不光在我市有,全国各地都有,因此,这样的做法也得到了家长的认可,尽管假期15天就要花费400元。

  我们所期望的是孩子能真正学到东西,但往往事与愿违,大多数老师课上和课下讲的内容差不了多少。

  当了几十年老师我清楚得很,给孩子上课是件挺累的事儿,所有的知识点都要讲明白,有不明白的还得再讲,有的还得个别指导。

  我们那时候学校都抓课堂,把重点难点都得讲透。我们还狠抓后进生,让好的学生带动差生,让每名学生都能有提高。课堂教学的起点是在课堂上把知识教得明白,然后有的放矢地留些家庭作业。

  差生什么时候都有,我们都是早早上班去,让稍差的孩子也早点来,帮他们补补课,要不就是晚上放学也不走,把成绩搞上去。

  人的精力都有限,年轻老师经验少,等到三四十岁经验多了,精力又不行了。把功夫都用在课外了,课堂上自然不会精力充沛,我想也避免不了“保证课下”、“课上休息”的情况发生。

  我的观点是,给孩子辅导,行!但得在自己的课堂上尽职尽责,辅导到家,不能怕累,不能把课堂搬出去,到校外去挣钱。

  作为一名老教师,我想说教育也该来次革命了。

  对在职教师补课一定要严把关,立点规矩,还得严格执行,光是通报、批评,人们已经不当回事了。刚开始我家孩子参加一个辅导班,说是教育局要来查,停了五天课,等风声过后,又开始上课,把落下的几天课也都给补上了。

  现在毕竟不是我们那时候,没有太多人把当先进、入党当回事了,必须得有点刚性措施才行。

  这是一位老教师的肺腑之言。补课,许多人痛恨它,但也有许多人离不开它,这也许就是补课之风不能根治的根本原因。这位老教师提议有关部门加大整顿力度,让补课者望而生畏,其次是学校加强对教师课堂的管理。最主要的是教师本身加强职业道德,不能光顾着挣钱而失去应有的尊严。

  但如果有那么一天,老师、家长和学生的心态都能平和,大家生活在一个没有人再为考分争来争去的社会补课也许会自然消亡吧?!

  作者:记者杨菁

  (来源:锦州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