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秋家宴啖“四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12:07 新闻晚报

  中秋是国人最重要的节日,它的“隆重”仅次于春节。各地中秋习俗不尽相同,但江南以及沪上过中秋少不了“四宝”———月饼、鸭子、芋艿、毛豆。关于中秋“四宝”源于何时,成于何因,众说纷纭,无法考证,但无非都是一种寄托,希冀平安团圆。

  月饼

  眼下月饼品种繁多,但基本分成广式、苏式两大系列。前些日子,朋友拿来一盒西区老大房碳烤月饼,椭圆形状的月饼有点另类,用锡纸包裹着,打开锡纸,一阵浓郁的奶香飘来,用小刀切开,尝了一片,口感很特殊。一般来说,月饼的味道都在馅上,皮子几乎都是一个味。但碳烤月饼则不然,皮子有点像面包,松而富有弹性,又有点像蛋糕,一股蛋奶香。朋友说,碳烤月饼好吃就好吃在皮子上,比广式的入味,又比苏式的有嚼头。对此老杨也有同感。

  为探个究竟,老杨来到了愚园路西区老大房。老大房是前店后工场。走进工场,一股奶香袭来,一时有点“眩晕”。老杨看到他们的皮子是用玉米和面粉揉成,其中不掺一滴水,全部用新鲜鸡蛋和黄油调匀,代价蛮大的。馅子有四种,除了熟悉的莲蓉、栗蓉外,还有摩卡和蔓越莓。摩卡还好理解,就是咖啡,但咖啡也能做月饼?至于蔓越莓更是闻所未闻,听说是产自美国的一种水果,可惜那天正在制作莲蓉,其它三种月饼滋味不得而知。

  说是碳烤,其实还是电烤。师傅解释,碳烤技术来自于欧洲,一般用于烘制面包之类的西点,它的特点是松软香,不过现在用碳慢慢烘烤这种传统工艺也被欧洲面包房所舍弃,一来由于环保因素,二来成本过高。现在西区老大房也无非是借鉴,中式西做。原以为碳烤月饼市场稀少,价格一定很昂贵,一打听,一盒4个,每盒售价148元,属于中档价格,还可以接受。

  烤鸭

  中秋吃鸭是江南人的习俗,传说源于南京。南京历来产鸭,什么南京板鸭,南京桂花鸭等等。

  板鸭忒咸,又油,还带有一股鸭臊味,是那个物资贫乏年代“打牙祭”的上品,一片板鸭搁上一颗大白菜,能熬一大锅汤。小时候自嘲,这是“6只角子一大锅子”。这在现在已不太受欢迎,至少老杨已有20年没吃那“老什子”了。鸭肉肥油多,上海人口味清淡,喜欢吃烤鸭,但早先上海是不产烤鸭的,北有北京烤鸭,南有广东挂炉烤鸭,北京烤鸭讲究吃片皮,合着薄饼,夹着大蒜,蘸着甜酱吃,但口味太重。上海人口感偏甜,广东烤鸭也有所欠缺,于是一种产自于本地的“稳得福”烤鸭很受欢迎。

  “稳得福”专卖店开在西藏中路660号,店面不大,除了外卖外,还有堂吃。烤鸭每斤13.8元,如果要堂吃,可以整鸭两吃,价格68元。“稳得福”烤鸭带点甜,很合上海人的口味,它的鸭骨汤也很入味,由于鸭子原先已烤过,肉质鲜嫩,放在汤里,口味很浓。值得推荐的是稳得福的鸭脖子,老杨怕辣又喜欢尝一点辣,几次嘴馋吃了武汉的鸭脖子,都被呛得直咳嗽。而稳得福的鸭头颈辣味正好,一点点辣中带有一点点甜,即使嘴馋多吃几个也没事。

  芋艿和毛豆,虽说贵为中秋“四宝”之列,但由于价格便宜制作简单,外卖不多,而且在饭店品尝实在太亏,一把糟毛豆起码6元,几个小如鸽蛋的芋艿也在10元左右。因此,不妨自己动手,增加点过节气氛。作者:撰文杨志洪 摄影孙燕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