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烙 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12:19 今晚报

  树叶形的身,光溜溜的底,长长的柄,这就是烙铁。

  看过老电影的人,留下烙印最深的,恐怕是老电影里的刽子手,用烤红了的烙铁,残害共产党人的镜头。

  烙铁的痕迹,被我穿在身上,那是母亲缝补衣服时留下的。

  “笑破不笑补”是母亲常挂在嘴边的话。现在的孩子不但不知烙铁为何物,恐怕也没见过补丁什么样。要看,也只能从老照片上见了。过去,高明的摄影师在给穿补丁人照相时,都会想法子遮藏补丁。如是合影,就叫穿补丁衣服的站在后排;如是单人照,裤子上有补丁的,就照半身的,上身有补丁的,就照侧身。这样,补丁就看不见了。穿带补丁的衣服没什么不光彩的,老照片里的毛泽东就穿着补丁衣服在窑洞前讲话;中南海里的毛泽东,睡衣上补丁摞补丁。领袖的品德风范由此可见一斑。为穷人打天下的领袖穿补丁衣服,讲究的是不忘本色,不忘民众,是俭朴的体现。老百姓穿补丁衣服,是因为穷。

  大庆有个闻名全国的缝补厂。过去大庆人穿的棉工服里子,就是用旧工服缝补成的。我现在后悔,那些温暖了我十多年的杠杠服,都叫我捐给灾区了,留下一套压箱底好了。其实,带补丁的棉袄在老家我就穿过,当年,我就带着母亲做的里外两新的棉袄来的大庆。不做里外三新,是因为袄里子就是用旧衣服缝补起来的。这里外两新也有埋伏:絮的棉花分两层,贴身的那一层是新的,母亲说新的贴肉,暖和;外一层是旧的,母亲说旧的密实,压风。

  补补丁时,是一定要烙铁的。不然,补丁就补不平整。母亲这边剪着布头,那边烙铁已在火盆里烧上了。这烙铁的火候可有讲究,过了,烙煳了;不够热,烙不平。测火候的办法之一是往烙铁上吐吐沫,看起泡的样子。母亲不用,母亲从火盆里取出烙铁,只须贴近脸,就知道火候如何。这补丁也有讲究:不但是色彩要搭配;新旧也要搭配。白色衣服上补块黑补丁肯定不好看;旧衣上补块新补丁,或者新衣上补块旧补丁都不受看,所以要旧配旧、新配新。除了色彩的搭配,还要讲究对称。左膝盖一块,右膝盖没破但也要来一块;这边屁股蛋一圈,那边屁股蛋肯定也一圈。不然,前看,走道路不平似的;后看,屁股缺半拉似的。

  岳母在我家十来年了。老人没事就爱缝缝补补。捡破烂的,在我家门口是休想捡到布头的。布头全叫老人家废物利用了。拼布头自然得用烙铁,老人家找不着烙铁,老人家学会了用电熨斗,“滋拉、滋拉”烙得挺溜。老人家用布头为自己的小脚做尖尖鞋;老人家用布头做了十多双拖鞋送给子女们穿。

  岳母最看不惯的事,是我们总洗衣服。老人家说,衣服没穿坏,叫你们给洗坏了。我前些日子,不知犯哪门子邪,竟喜欢上了年轻人穿的牛仔服。我特别看上了那种石磨蓝。那似乎磨损过的、褪了色的样子,很有内涵。我的目光就在林林总总的服装上磨,磨了大半天也没有我能穿的。我却意外地发现,精品屋里挂着一种裤角甩了边的、膝盖处磨露了天的裤子。

  回家后,我对女儿说,不知是哪个没妈的孩子,裤子破了没人补,洗完拿精品屋晒去了。女儿说,老爸你老外了,那叫乞丐服。我们爷俩正争呢,老伴拿起刚洗的裤子,说是去家政公司熨,我说家里没烙铁可有熨斗啊。老伴说,这是为了给下岗工人创造再就业岗位。我说,你别磨矶了,你说我懒,得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