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法科学家发现防止细胞分裂出错的“控制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13:34 新华网

  新华网巴黎9月7日电(记者杨骏)过量射线和化学元素都会造成细胞内遗传基因的损伤,然而大多数情况下,肌体都可以修复这些错误,从而让细胞正常分裂。法国科学家最近终于发现了细胞分裂自动纠错的奥秘。

  法国居里研究所和国家科研中心7日发表联合公报说,细胞分裂是生命发展的重要一环,母细胞复制其所有的组成部分,然后分裂成两个子细胞。在这一过程中,任何微小的差错

都会导致“衰弱细胞”出现,这种不正常的细胞往往发展成癌细胞。人体内的“监测系统”,负责的就是阻止细胞分裂时出现错误。

  一旦发现任何微小的错误,该系统会立即阻止细胞分裂继续进行,从而使母细胞有时间“纠正”自己的错误。在母细胞改正错误后,“监测系统”才能“放行”,让母细胞继续分裂。科学家将这一系统形象地比喻为“安全栓”。

  Chk1蛋白是这一“安全栓”的关键部分。细胞从一个阶段发展到另一个阶段时,都受到这种蛋白的控制。这种蛋白负责查看细胞是否遵照“规则”发展,如果符合要求就让细胞继续工作。当细胞内的基因出现错误或损伤导致复制程序不正常时,Chk1蛋白立刻作出反应,阻止一切复制程序。Chk1蛋白的这种作用使其成为启动“安全栓”的控制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