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古代三大罕见葬制在湖南大型明墓中一并出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13:47 华夏经纬网

  中新社长沙九月七日电(肖前辉)圆形石塔状建筑、十字形砖石建筑、圆形竖井,中国古代三大罕见葬制在湖南望城蚂蚁山大型明墓中一并出现,使这个备受关注的考古现场再度成为媒体聚焦的热点。

  今年四月初,一座规格颇高的明朝古墓在湖南省长沙望城县含浦镇蚂蚁山被发现。经考古人员认定,这座古墓是湖南目前已发现的最大明清砖墓,命名为蚂蚁山一号古墓。墓

长十九米,宽九点六米,墓室由横竖相间的十三层大青砖砌成拱形,分为前室、左右侧室及主室四间。

  据考古专家介绍,在长达数月的发掘过程中,在墓道相继发现了圆形石塔状建筑、十字形砖石建筑、圆形竖井,这些葬制在中国都非常罕见,虽然它们的具体含义和作用还有待进一步研究,但它对古代宗教史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专家在墓道石塔漆函内还发现了金粉经书,长十七点二厘米、宽八厘米的纸质书籍,两列叠放,周围涂有金粉,并用丝绢包裹。整理后发现经书书名为《太上洞玄灵宝高上玉皇本行集经》,为道家经书,书名及内容都用金粉抄写,字体为正楷,应属宫廷遗物,价值极高。

  据长沙简牍博物馆馆长宋少华介绍,从发现的墓志分析,墓主极有可能是明太祖朱元璋第十九子谷王朱橞的乳母。为表示感谢和尊敬,时任长沙王的谷王极有可能为乳母建造这种高规格墓室。

  到目前为止,考古专家对墓道、古墓前室、左右侧室都进行了细致的排淤清理,并出土了八十八件重要文物(古代书籍除外)。宋少华说:“虽然古墓被盗情况比较严重,而且已发现有一个盗洞进入了墓葬主室,但不排除盗墓者在盗取过程中有遗漏的情况出现。此外,考古人员更关注该墓的墓葬制度,由于其建造融佛、道思想于一体,对于研究明朝早期历史具有极高的学术价值。”(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