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连:科技强警交通管理领先全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14:11 人民网

  地点:大连市交通指挥控制中心

  大屏幕上通过卫星传来东北快速路的气象提示:

  能见度大于2000米

  地面温度32°

  空气温度为零

  过往车辆可以正常行驶。

  指挥中心值班民警解释说:这样的提示在沈大高速路东北快速路上每天都有,是防止车辆超速造成侧滑。

  值班民警指着监控器进一步解释:在屏幕上不断变化的蓝、黄、粉红、红色线色,具体含义是:蓝色代表畅通;黄色代表轻度拥挤;粉色代表中度拥挤;红色代表严重拥挤。说话间,指挥控制台响起了语音提示:“东北路香炉礁桥下五一广场路段发生车辆拥挤。”值班民警顺手将画面切换到了五一广场立交桥下。同时呼叫西岗交警大队出警。5分钟之内巡逻民警赶到现场,全过程不到10分钟道路恢复了畅通。

  值班民警自豪地介绍说:仅仅是发现道路交通拥堵并报警和快速处理拥堵与警察勤务监督这两项工作内容,就可以体现出大连市交管系统的高科技的管理水平。快速发现道路交通拥堵并报警的过程中,共享了全市近2000个检测器以每秒一次采集的数据。这样,当道路发生拥堵时即可快速发现,并通过文字、语音等方式在终端上向指挥人员发出道路拥堵报警提示,发现过程用时从原来的10分钟下降到了30秒;指挥中心查找道路交通拥堵原因的平均用时,从原来的3分钟下降为30秒,为快速出警垫定了坚实基础。

  “这些仅仅是大连市科技强警,交通管理现代化的一个缩影。”大连市交通警察支队副支队长姜廷顺介绍说。近年来,大连瞄准国际先进水平,采用现代科学技术,实行智能化交通管理。先后投资4432万元,引进英国SCOOT交通信号控制系统,开发并建成了国际一流的城市交通指挥控制中心,成功实现了交通信息采集、分析处理和指挥控制三大功能,将控制系统、电视监控系统、违章自动记录系统的信息融入道路交通信息综合管理网络,并接入国际互联网,实现信息共享。交通指挥控制系统的高效运行,极大缓解了交通拥堵,减少了交通事故,提高了道路通行能力,取得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据国内外专家测算,年经济效益可达6000万元。大连市城市道路交通指挥控制系统等8项科技成果分别通过省、部级技术鉴定,获得了国家、省、市级科技进步奖。1999年城市道路交通指挥控制系统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成为公安系统当年获得的最高奖。

  大连不满足于此。2000年由公安部立项,历时3年多时间,开发了《公安交通紧急事件快速反映处理系统》。2004年3月通过了公安部主持的技术鉴定。这个系统内部设备由十余个大型应用软件构成。包括快速反映主服务器、后台服务器、指挥中心指挥平台、各区大队指挥调度终端等。涉及到的外部设备包括1800余个车辆检测器、100余个速度检测器、100多个电视监控摄像头、1个全功能道路气象检测站,以及道路交通信息发布设备、GPS警车定位设备、GSM警员定位及信息接受机、4个区大队的指挥调度室等。

  系统具备快速发现及处理道路交通拥堵、警察勤务全程数字化考核;大型活动交通警卫预案的快速生成和实施等功能,涵盖道路交通拥堵快速检测技术;大型活动交通警卫预案的自动生成技术;大型活动警卫车队自动指挥调度技术;信号控制系统的公网宽带传输技术等6大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技术。2004年该技术在全国公安科技强警21个示范城市培训班进行了专题推介,在辽宁省的11个城市进行了应用,受到了一致好评。国内外同行专家认为:“总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其中路口交通拥堵快速检测技术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科学、高效的指挥系统,必须由现代化的装备来辅助实现指挥意图。大连市斥巨资为交警们配备了巡逻、疏导、勘察、清障、警卫各种车辆644台,装备500部手持电台,273台数码相机为现代化的交通管理提供了保障。”大连市交通警察支队长高占先深有体会地说。

  2000年以来,大连市交警支队担任一、二级警卫重大警卫任务数百次,从未出现任何差错,受到各级领导高度赞扬。在公安部、建设部联合发起的实施城市道路交通管理畅通工程工作中,大连市已经连续5年获得全国第一名,被授予“实施畅通工程模范管理城市。”

  采访即将结束时,我们在交通指挥中心的电视墙上再次目睹了现代化科技指挥交通的场面。警卫线路沿途电视监控摄像头齐刷刷指向警卫车队进行方向,警卫线路信号灯绿波控制,警卫车队一路畅通无阻的前行,交叉路口其它车辆有序的等候车队的通过。值班民警介绍说:这是20国集团财政及央行副手会议的与会人员出行,交通警卫的场面。这种顺畅的局面就是运用了“大型活动交通警卫预案的快速生成技术”来实现的。

  作者:人民网大连视窗王金海张墨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