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从投诉中找行业自律着力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14:20 新民晚报

  本报讯(记者金孜华)家装企业的“娘家”——上海市装饰装修行业协会,在国内同行中第一个设立消费者投诉中心,4年来已接受市民投诉2000余起。

  上世纪90年代,上海的家装行业伴随着房地产热而起。全市2500多家装修企业97%以上是私营企业,30万从业人员以民工为主体。承接家庭装修后“发包、分包”现象一度严重,价格“低开高走”、材料“以次充好”,施工现场“混乱不堪”,市民意见纷纷。

  2003年,上海市装饰装修行业协会发起规范服务达标活动,开展行业自律。这在全国同行业中是首创;由行业协会这样的社会团体组织规范服务达标,在全国也是第一次。

  制定服务达标的标准要“对症下药”,而消费者投诉就成了“送上门的调查研究”。协会通过对投诉的统计分析发现,消费者对家庭装潢最不满意的是施工现场管理。于是标准及时改动,“文明施工和现场管理规范”的分值比重占到了60%。根据达标要求,上海的家装企业逐渐由作坊式向工厂化转变,尽量减少现场加工,提高工艺质量。

  协会还根据消费者的投诉率规范行业队伍。如果会员单位在一个月内收到投诉超过2个,协会就召开质量分析会,督促企业整改解决;如果会员单位“屡教不改”,连续3个月的投诉量最多,将被取消会员资格。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