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未通知交警 广州消防演习致交通瘫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14:21 扬子晚报

  昨天上午9时57分到10时40分,广州天河北路一幢大厦和广州市消防局联合进行了一场逼真的消防演练。由于现场地处交通繁忙的天河北路,加上“为了尽量贴近真实”,消防部门没有通知交警等相关部门予以配合,所以演习一度造成天河北路交通瘫痪,至少数百车辆受到影响,连赶来“救火”的消防车,也一度被挤在车龙中动弹不得。

  昨天上午将近10点,天河北路与龙口中路交界处的一幢高楼浓烟大作,紧接着消防车

呼啸而来,刹那间几条巨大水柱便朝天射向大楼……由于现场位于车水马龙的天河北路,所以事发不久,天河北路上便挤得水泄不通。但车主们都对此表示理解,毕竟火灾事大,赶路事小。但直到大家发现这是一场消防演习后,被挤在车龙里的人们一下子怨声载道。

  记者昨日在现场看到,“火灾”发生后,率先赶到的10台消防车在大厦门前一字排开,将双向4车道占去了一半;而停在对面的“大水牛”大功率消防车虽然已尽量贴着路边停放,但也占用了近一个车道;加上不少过路的司机好奇地放慢车速“观火”,使得原本就繁忙拥挤的天河北路不堪重负,双向流速马上变缓,很快就演变成了塞车。

  塞车状况飞快蔓延,很快,天河北路上,一边车龙排到了五山路,一边则排到了中信广场,绵延近两公里,基本瘫痪;受殃及的还有龙口东路、龙口西路、五山路、天河东路、天河路等路段。据记者粗略估算,几条路段被堵住的车辆加起来至少有数百辆之多。直到演习快结束的10时30分,才有两名交警骑摩托车来到现场疏导车流。但直到10时40分消防车撤离后,天河北路的交通才慢慢恢复正常。

  记者在现场看到,被塞车辆以私家车为主。私家车主王先生就是车龙中的一员,他抱怨道:“演习的主旨是好的,但主办方应该料到这么大规模的演习肯定会引起交通堵塞,应该提前通知交警部门来疏导啊!现在搞到大塞车,多少市民被耽误了时间!”

  对于没有就演习通知相关部门配合一事,消防部门事后给出的解释是:为了尽量贴近真实。“在真实的环境中,火灾一旦发生,消防部门根本来不及通知交警部门,我们必须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昨天的演习情况在最大限度上还原了真实,虽然演习成功,但无法想象以这样的道路状况,需要进行大规模人员疏散的时候会是什么情景。”消防局有关人士也对昨日出现的大塞车表示担忧。(据新快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