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吴建民:希望中国能够汲取拉美的金融危机的教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14:26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9月8日讯“可持续发展包括多个层面,包括大家容易理解的环境、资源、经济”,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外交学院院长,国际展览局主席吴建民今天下午在接受人民网视频访谈时表示,在9月5日至7日召开的“21世纪论坛”上,有人提到金融层面,这个概念很新,希望中国能够汲取拉美的金融危机的教训。

  吴建民说,这次会议受到了世界的重视。首先中国是一个快速发展的大国,重视可持

续发展,在会上很多国家表示赞赏,因为这个国家“块头”这么大,重视可持续发展非常好,重视的话对中国、对世界都有好处,如果不重视,造成的损害不仅是中国受到损害,也是世界受到损害。

  吴建民表示,可持续发展不是一个国家就能做到的,需要国际合作。各国都有自己的长处和短处,只有国际合作才能弥补这些短处,发扬长处,使得短处有一些弥补和纠正。这点很突出,比如说能源问题。中国在快速发展过程中,能源消耗不断上升,进口石油在增加。同时大家也讲到中国的能源利用率是比较低的,相当于发达国家的1/3—1/4,这就说明我们消耗同样的能源,如果利用率提高,会大大节省,这就意味着:第一,资源就能够得到更长时间的使用。第二,就能够造成比较少的污染。第三,中国更好地利用能源,提高利用率,需要综合技术。发达国家就得到了市场,形成一个共赢的局面,这是可以实现的。可持续发展从国际合作来讲,要追寻一种共赢的局面,如果只有一方面或者是另一面“赢”的话,这样就不行。

  吴建民说,可持续发展包括多个层面,包括大家容易理解的环境、资源、经济,在会上有人提到金融层面,这个概念很新。比如说拉美国家,金融层面没有处理好,就不断出现金融危机,对经济、环境、生态发展造成了极大的影响。一些代表介绍说,中国到今天为止没有经历过金融危机,拉美经历过很多金融危机,我们希望中国能够汲取拉美的金融危机的教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