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吴建民:和平崛起有利于中国有利于世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14:58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9月8日讯“世界历史上是否有一个重要国家,成为和平崛起的先例。中国现在提出这样的话题,是不是要引领世界新的潮流,或者是对世界全新的认识?”在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外交学院院长吴建民8日下午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时,有网友提出这样的问题。

  吴建民对此表示:“从世界发展、中国的实际情况出发,中国选择这条道路有利于中

国,也有利于世界,我认为这条道路是合理的道路。”

  历史上的大国崛起,比如说上世纪德国、上世纪日本在崛起过程中,在十九世纪末叶都进行了扩张。吴建民强调,“但从中国来讲,中国的提法是和平崛起,中央领导经常讲和平发展,这就是中国向世界宣告我们走的这条道路是跟历史上这些大国走过的道路是不一样的。”

  吴建民说,中国人之所以提出这样的看法,第一考虑到时代的变化,时代已经从列宁1916年,帝国主义战争、工业时代,到现在以和平发展为主题的时代,时代发生了大变化。时代的变化为中国的和平发展提供了可能。第二,中国改革开放走的道路证明了这点,中国的发展是在和平的条件下实现的。

  吴建民说,我们在和平条件下实现改革开放,同国外合作。在这个过程当中,取得了巨大的发展。没有把这个发展只留给中国,我们把发展同世界分享。这就说明中国的发展不仅有利于中国,而且有利于世界。我们迄今为止,1964年中国的GDP总量很小,1.6万亿美元,占全球的GDP总量不过4%。去年中国对世界经济的拉动达到了23.6%。这说明了什么?中国人的发展同世界分享,我们在这个过程当中,和外部世界建立了共赢的关系,再往前发展,必定是同样的局面。

  吴建民表示,中国是在和平环境里取得了这样的进展,但这仅仅是开始。中国进一步发展之后,回过头来将会更加有利于世界和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