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体育报:给中国男篮提个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15:17 中国新闻网

  此次中国队征战多哈,如果要继续完成亚洲称雄的霸业,必须注意三大隐患——

  脾 气

  本届中国男篮球员的脾气不小,在斯坦科维奇杯上的一幕让人领教了中国球员脾气的厉害。此后的澳大利亚四国赛和与冰岛队的两场热身赛上,中国球员也是多次和对手怒目相

向,只是未伸出老拳。

  韩国人就多次成为中国男篮队员脾气大的受益者,这次他们一定会故伎重演。

  他们会故意在防守和抢篮板时,对中国球员下黑手,引起中国球员的怒火,最好让中国球员从裁判那里领到技术犯规,导致心理失衡后,技术动作变形失准,他们却不为所动,并从中渔利。

  曾代表中国男篮首次参加亚锦赛的前中国队主力中锋张卫平,就非常担心中国队员的脾气。他说:“韩国队就两招,一是比赛打不过就打架,二是磨你,开始就是不进攻,等你着急了,放松警惕了,突然在外线杀出一记三分。如果中国男篮控制不好脾气,就会吃大亏。”

  伤 病

  这是中国男篮最大的隐患。

  现在,首发主力中,李楠伤病最重,他缺席了大多数热身赛,更令人担忧的是,他的肘伤甚至还加重了,使他投篮感到很难受。这也是他在热身赛中表现不好的重要原因之一。

  姚明的脚踝在与冰岛队第二战中,与对手争抢轰然倒地不起后,让所有人都惊出了一身汗,姚明再伤怎么办?

  到了多哈,中国男篮同样面临这样的严峻的问题。韩国人在比赛中对姚明使坏,将姚明故意弄伤怎么办?

  张劲松一直是中国男篮外线的攻防主力,其顽强的防守,凌厉的突破和三分球,是对手所惧怕的。但他现在身上也有多处伤病。

  出发前很多队员就患了感冒,不知他们现在是否完全好,体力是否完全恢复?

  轻 敌

  中国男篮1997年为什么连最后的决赛都没有进去,就是轻敌惹的祸。

  当时,在与韩国队半决赛的路上,丰原中国男篮几位队员在大巴上开玩笑:“今天赢韩国人多少分,20分,还是30分?”结果,笑到最后的却是韩国人。

  此番亚锦赛上与韩国队交手,切忌不要放松。千万不可以认为“打韩国人就像高中生打初中生一样。”或“韩国人没那么可怕,就是快、突、投……”这是典型的浮躁和轻敌。

  匡鲁彬说,他现在最担心的就是男篮队员们会轻敌,他提醒中国男篮队员们说:“在和韩国队的比赛中,必须要领先15分以上,否则都不算赢。按照中国队目前的实力,亚洲球队都不在话下,前提是一定要重视对手,千万不能轻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