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师的学历及其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15:19 南方周末

   徐怀谦

  这些年,随着钟敬文、张岱年、陈省身、费孝通、启功等一个个大师的离去,关于大师的话题也多了起来。人们在追慕大师辈出的那个时代的同时,不禁发出了这样的慨叹:为什么今天的大师这么少,什么时候我们才能再次迎来大师喷涌?

人们的愿望是善良的,可是现实的羁绊却是具体的。不说别的,一个学历就能难倒不少大师。

1925年,清华国学院成立之初,胡适向校长推荐了四位导师人选:梁启超、王国维、章太炎、赵元任。后因章太炎不就,而由吴宓推荐,改聘陈寅恪。校长因陈寅恪一无学位,二无论著欲加

拒绝。梁启超说:“我梁某也算著作等身了,但总共还不如陈先生寥寥数百字有价值。”校长终于被说服。

当年,熊庆来慧眼认华罗庚,华罗庚睿目识陈景润早已传为佳话,而自称“中学生,副教授。博不精,专不透”的启功如果没有陈垣的慧眼相识,也就没有后来的功成名就。1933年,在辅仁大学校长陈垣的推荐下,启功被安排在辅仁高中教国文,不久即被分管附中的某院长以中学未毕业就教中学不合制度而辞退;1935年,陈垣又荐他到辅仁大学美术系任助教,一年多以后仍因“学历不够”被辞退。但陈垣在1938年继续聘启功为国文系讲师,从而为他以后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研究学术史,我们会注意到学问和学位是两回事,有时甚至是排斥的。一些大师不是没有攻读学位的机会,而是因为他们要做真学问,没有时间顾及学位。陈寅恪在国外游历多年,浸淫于十几种语言,根本无意于学位;钱锺书只拿到副博士;华罗庚自学成材后,被熊庆来教授推荐到英国剑桥进修,为了解决一个个当时著名的难题,如华林问题、塔内问题、完整三角和的估计问题等,他放弃了攻读博士学位。这就叫兴之所至,兴尽而返,毕竟学位在某种程度上会限制天性的发挥,分散大师的注意力。或者说学位与学问相比,前者不过是皮毛,后者才是真髓。

从这个角度来说,对于大师,要善于发现和使用;大师固然重要,发现大师的伯乐更重要。没有蔡元培的“兼容并包”,就没有北大当年的辉煌;没有竺可桢的“教授治校”,原不出名的浙江大学不可能大师荟萃,英才辈出;没有陈序经,岭南大学也不可能把陈寅恪、王力、姜立夫等一流人才网罗进来。

可是,在博士、博士后满街走的今天,如果偶尔蹦出一个像华罗庚那样自学成材的大师,他会被承认吗?我们发现了一些天才少年,让他们接受了整齐划一的大学教育,多少年之后,他们中有几个成了大师?陈丹青教授对我国艺术教育积弊的解剖,是否同样适用于其他学术门类?

一百多年前,恩格斯在谈到欧洲文艺复兴时说过一句振奋人心的话:“这是一个需要巨人而且产生了巨人的时代。”眼下也是一个需要大师而且“制造”了大师的时代,那些自封的气功大师、文化大师还少吗?所以,在这样的时代、这样的教育模式下,我们不担心缺乏“大师”的名号,而是担心真正的大师被扼杀被埋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