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著名社会学家雷洁琼诞辰100周年(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15:23 人民网
著名社会学家雷洁琼诞辰100周年(图)
  9月6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来到中国民主促进会名誉主席、著名社会学家雷洁琼家中,亲切看望这位百岁老人,代表中共中央向她表示诚挚问候和美好祝愿。新华社记者鞠鹏摄

  胡锦涛亲切看望雷洁琼 贾庆林等一同前往看望<<<

  <<<

  学者简介:

  雷洁琼,女,1905年9月12日出生于广州市。著名社会学家、社会活动家。北京大学教授、中国国际交流协会名誉会长,中国社会学会副会长、名誉会长。

  1924--1931年:赴美留学,在南加州大学获社会学硕士学位。

  1931--1937年:任北平燕京大学教授。

  1940--1941年:任江西泰和中政大学教授。

  191--1946年:任上海东吴大学、沪江大学、圣约翰大学、华东大学和震旦女子文理学院教授。

  1946--1952年:任燕京大学教授。

  1953--1973年:任北京政法学院教授兼副教务长。

  1973年至今:任北京大学教授。

  1972--1983年:任北京市副市长。

  1954年在丹麦参加国际妇女联合会会议。

  1956年在奥地利维也纳参加国际法律协会会议。

  1978年参加中国妇女代表团去伊拉克进行友好访问。

  1980年作为联合国儿童基金委员会成员到瑞士、瑞典、法国、英国、丹麦进行视察工作。

  1980年率代表团参加美国全国社会教育会议。

  1982年率中国妇女代表团去泰国参加泰王国建都二百周年庆典活动。

  1983年率中国国际交流协会代表团去澳大利亚、新西兰进行友好访问。

  1984年参加全国政协代表团去罗马尼亚进行友好访问。

  1985年率中国妇女代表团去巴基斯坦进行友好访问。

  1985年去香港出席第二届现代化与中国文化国际研讨会。

  1986年参加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起草委员会政制小组,去香港调查研究。

  1993年10月率全国人大代表团出席亚洲议员人口与发展论坛第四次大会。

  1949年后,历任政务院文教委员会委员、国务院专家局副局长、中国民主促进会主席、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等职。

  研究领域

  :社会学、法学、中国人口、妇女、婚姻、家庭、社会保障、老龄问题等。雷洁琼偏重于应用社会学的研究。她强调应用社会学必须以理论作指导。她深入研究了中国的婚姻与家庭问题,认为婚姻家庭制度是社会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中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必然影响家庭制度的变革、家庭关系与权利结构的变革和家庭观念的革新等。在变革的过程中,由于新旧制度的矛盾发生失调而出现社会问题。婚姻家庭问题是受制于一定的社会生产方式及与此相适应的社会意识形态,研究家庭问题要密切联系社会制度的发展和变革的趋势。她强调社会学的研究必须从社会实际出发,运用社会学原理、原则和方法,在一定理论假设的指导下,注重社会调查,以实际调查材料来印证理论的正确性。

  主要著作

  :《关于社会学的几点意见》(1981)、《社会学与民政工作》(1983)、《中国婚姻家庭问题》(1985)、《社会学与社会改革》(1987)、《新中国建立以来婚姻家庭制度的变革》(1988) 《改革以来中国农村婚姻家庭的新变化》(1994)以及《雷洁琼文集》、《农村妇女地位研究》、《现代妇女问题与妇女运动》、《老龄问题及其对社会发展的影响》等,另撰写论文多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