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州日报:多哈是又一个起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15:49 中国新闻网

  中国男篮的心早已不在亚洲,但他们每一次走向世界却必须从亚锦赛开始,多哈是他们走向世锦赛的又一个起点。

  在世锦赛赛场上,中国男篮往往是我在暗敌在明。在亚洲年以来的“公敌”。自从1975年首次参加亚锦赛以来,中国男篮参加了15届,拿了13届冠军和2届季军。2次季军分别是在1986年的马来西亚亚锦赛和1997年的沙特亚锦赛上获得的。

  从1960年至今,亚锦赛办了22届,但在西亚城市只承办了2届。第一次是1997年的沙特首都利雅得,第2次就是这次的卡塔尔首都多哈。

  对于中国男篮来说,1997年兵败利雅得是一次事先没有任何先兆的、突如其来的横祸。在1997年亚锦赛之前,中国男篮刚刚达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1994年世锦赛杀入世界前8名,1996年奥运会又是世界前8名。所以,那一届出征亚锦赛的中国男篮有点“目中无亚洲”的感觉,结果他们在半决赛时被韩国人打了一个伏击,最后无缘决赛。

  这一次出征亚锦赛与当年的情况何其相似。中国男篮去年才在雅典奥运会上再次杀入前8名,此行又是去西亚,况且队中还有几乎可以说是亚洲体坛第一身价的姚明。

  进入21世纪以来,中国男篮在亚洲赛场上似乎从来没有势如破竹的战绩:2001年,在上海亚锦赛上和黎巴嫩队打了一场架;2002年,在釜山亚运会上痛失冠军;2003年,在哈尔滨亚锦赛决赛中被韩国队惊出一身冷汗。在2000年至2004年这个奥运会周期里,中国篮球实际上经历着一个重新崛起、在成长中又波折不断的时期。

  国家篮管中心固执地要姚明参加亚洲比赛,其实这也不难理解。他们需要姚明在比赛中成为中国篮球下一个奥运会周期的核心,这需要他在比赛中真正建立与队友间的信任,而不是光靠名气。

  2001年,多哈成为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起点;2005年,多哈成为中国男篮重新走向世界的起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