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麦当劳们得罪了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16:04 青年时讯

  不知道在中国的麦当劳、肯德基们的炸薯条现在卖得怎么样。他们的老家美国,加利福尼亚州那位检察长的一纸讼状,也让隔着一个太平洋的中国有点“炸窝”的意思。

  这并不是首例。肯德基和亨氏涉嫌“苏丹红”,卡夫和金宝汤被曝“转基因”,百事可乐和可口可乐的糖份也惹出了麻烦,当然还有联合利华,还有雀巢。洋食品———特别是那些名牌洋食品,在今年突然都遭了殃。

  这回麦当劳需要说清楚的是“丙烯酰胺”,名字不如“苏丹红”那么通俗,但是结果一样:据说,那都是能够致癌的东西。

  又够吓人一跳。但麦当劳们反击说,就是中国人早餐的最爱———炸油条里面,也会含有这种致癌的“丙烯酰胺”———淀粉过油炸,这个“胺”就会自然生成。他们说的是实话。但油条的问题甚至还要严重:它要用明矾做添加剂,且不说明矾过油炸能炸出什么,仅仅明矾超量一项,其危害就不比“胺”少。

  遗憾的是,中国无论政府、专家还是“检察长”们,此前好像并未对此产生疑义,甚至自己也吃得津津有味。在他们看来,值得一查的事,仅仅是油条中出现的“肥皂粉”———会不会致癌或许已经次要,重要的是会不会直接就致命。

  加州的那位检察官提出的要求是合理的,他希望麦当劳们能够在产品上“明示”这个“胺”的危害,就像要在烟草包装上明示“吸烟有害健康”一样。那是为了维护公众的知情权。

  在美国发生这样的事情不奇怪,烟草大亨菲利普·莫里斯早就尝到了苦头———在2000年的时候,它曾经被一帮烟民告上法庭,结果被“勒索”了近800亿美元———虽然它一直在它的烟盒上清楚地印着“吸烟有害健康”。

  但是,中国的烟草公司活得好好的,即使中国假烟盛行,劣质的真烟也不在少数;出卖油条的早餐点也一样做着生意,没人去过问那里面是不是有致癌物质。

  麦当劳们被称作“垃圾食品”不是一天半天的事情,“丙烯酰胺”能够致癌也早就被证明,但有50年历史的麦当劳炸薯条,毕竟已经供养了几代人,就像炸油条也让更多代中国人大饱了口福一样。这回这个检察官要找麦当劳的麻烦,让美国人看看热闹并不稀奇,不过这也让中国人围了上来,就有些蹊跷。

  口诛笔伐的文章到处都有,用的比较文采的词叫“洋品牌的傲慢与偏见”。这些文章对炸油条熟视无睹,却对炸薯条大加指责,这是谁的“傲慢与偏见”?摘编自《财经时报》9月6日时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