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披上婚纱去巴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16:04 青年时讯

  金秋,有多少恋人将在这个浪漫的季节携手,走上婚姻的殿堂。那么,你选好了新婚之旅的路线了吗?神奇非洲,优雅澳洲,或者风情的南亚小岛,今天,我为你推荐一条特别的浪漫线路:巴黎。

  不管你是刚刚步上红地毯的甜蜜新人,还是白发苍苍、相濡以沫的老伴,我们相信,浪漫的巴黎蜜月之旅,将成为情侣们爱情长河中一段不可磨灭的记忆。

  很多人认为巴黎是欧洲甚至全世界最繁华的都市,这是有道理的。无论到这里公干还是纯粹的旅游,巴黎之旅都会给你留下无比深刻的印象。从香榭里舍大街的时装到罗浮宫的艺术精品,从历史悠久的巴黎圣母院到设计古怪的蓬皮杜现代文化艺术中心,从紧张刺激的迪斯尼乐园到散发着轻松情调的巴黎小小酒吧间,巴黎确实处处让人流连,处处可以细细地品味。

  我们常常听到各国游人惊叹巴黎的美丽、浪漫、浓厚的文化气氛。是的,也许您从踏入巴黎那一刻开始,就可以感受到巴黎的与众不同了。

  巴黎圣母院中的祈祷

  大凡看过世界文豪法国大作家维克多·雨果不朽的长篇小说《巴黎圣母院》的人,都会对书中美丽的吉卜赛女郎艾丝米拉达和丑陋却善良的“敲钟怪人”卡西莫多留有深刻的印象。虽然小说中描写的具体人物和曲折的故事情节是作家艺术加工的产物,但其人物活动的舞台和事件发生的地点———巴黎圣母院,却是实际存在的。

  巴黎圣母院位于法国巴黎市中心塞纳河中的“两岱”岛上,是世界驰名的天主教堂,也是巴黎最负盛名的古代胜迹之一。可以说,法国巴黎的每一寸土地都是以岛上的巴黎圣母院为起点而发展起来的。圣母院始建于1163年,由教皇亚历山大和法王路易七世共同主持奠基。工程历时近200年,直到1345年才最后完成。此后,由于屡经战乱破坏,圣母院破败不堪。17世纪和19世纪法国建筑大师在原有风格的基础上重新设计修复了两次,才显现出了今日之风姿。

  整个建筑全部由石头砌成,是一座典型的“哥特式”教堂。它突破了以往传统教堂建筑的外形粗笨、呆板,内部昏暗、窄小的束缚,扩大了内在空间,增加了外观艺术装饰,开了一代建筑新风。圣母院占地面积5500平方米,两侧支撑物面积800多平方米。院内进深130米,宽48米,高35米。圣母院正面呈立方形,庄严和谐,从上而下共分三层。最下面一层是并排三个尖形拱门,门上刻有表现《圣经》故事的浮雕。自左向右依次为《圣母和圣婴的故事》、《最后的审判》、《圣母与圣安娜的生活》。这些享有盛誉的浮雕故事是专为当时那些不识字的信徒们雕刻的。

  在三个拱门上面是一长条壁龛,排列着耶稣基督先祖28任帝王的雕像。中间一层是三扇窗子。两边的窗子分别雕有亚当、夏娃的塑像。中间是一扇圆形大花窗,称“玫瑰门”,直径约10米,由37块玻璃组成,是700年前的原物。窗的前面有圣母怀抱圣婴像。最上面一层是由许多美丽的白色雕花栏杆组成的一条走廊,连接南北两座各高69米的巨型钟楼。

  南钟楼上悬挂着一座重达13吨的巨钟。在这座钟的铸料中加入了金、银成分。这些金银来自于巴黎妇女们为了表达虔诚之心而奉献出的首饰。北钟楼则设有一个387级的阶梯。两座钟楼后面有座高达90米的尖塔,巍峨入云,塔顶是一个细长的十字架,远望似与天穹相接。据说,耶稣受刑时所用的十字架及其冠冕就在十字架下面的球内封存着。这座尖塔虽比两座钟楼还高出21米,但从正面看,高低却好象一样。从中可见建筑师的独具匠心。整个建筑象征着基督教的神秘,给人以庄严华丽、神秘莫测之感。

  几个世纪以来,巴黎圣母院一直是法国宗教、政治和民众生活中重大事件和举行典礼仪式的重要场所。在法国人心目中,巴黎圣母院十分亲切。每逢星期日,成千上万的人来到这里做弥撒,听音乐。教堂里演奏的著名作曲家的作品和庄重的宗教音乐,不知吸引了多少游人和宗教信徒。

  呼吸艺术的气息

  在艺术之都巴黎,对于艺术爱好者简直是天堂,因为在这里你可以看到美术史上任何一位大师的作品。初次见到传说中的真品,那感觉有如恋人初次约会,心情紧张激动。

  巴黎的美术馆和博物馆极多,但艺术爱好者和游客必看三大馆:罗浮宫、奥尔塞和蓬皮杜。因为几千年的世界美术史都浓缩在此。

  作为巴黎再开发计划之一的崭新的罗浮宫,在其入口处,建有被称为“拿破仑中庭”的玻璃金字塔,美籍华裔建筑师贝聿铭的东西:在一个完全古典的环境里竖一个完全现代的玻璃体做入口,当时,许多人持反对意见,可今天看来还是合适的,已被巴黎人接受,也被世界艺术的朝圣者们认同。现在,来罗浮宫的人不仅是看艺术,还包括来欣赏玻璃金字塔。

  奥尔塞美术馆,是一个由原来的老火车站改建而成的,由意大利著名的建筑师盖·奥兰蒂(GaeAalenti)设计的,就因为奥尔塞美术馆的成功设计,使其一举登上了世界顶级建筑大师的行列。奥尔塞美术馆主要收集的是19世纪的作品,它几乎囊括了印象派时期所有画家的作品。当年开馆时,把罗浮宫小宫殿中从2月革命到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的代表性作品都移送到这里,因此巴黎就拥有了罗浮宫(从古代—1858),奥尔塞(1858—1915)和蓬皮杜艺术中心(1915—)的按时代先后区分的三大美术馆。

  除了这三大美术馆外还有许许多多诸如国立近代美术馆,大宫殿和小宫殿,罗丹美术馆,科学工业城,毕加索美术馆,服装博物馆,海洋、人类、文化、电影等各种展馆数不胜数。

  云想衣裳花想容

  香榭丽舍大街是巴黎最漂亮的一条大街,举世闻名。“香”意为“田园”,“榭丽舍”则为“极乐世界”或“乐土”之意。香榭丽舍大街位于巴黎中轴线上,东西贯通市中心,全长1880米,宽80~120米。大街西接戴高乐广场,东连协和广场,重大节日的庆典都在这里举行。

  香榭丽舍大街建于1670年,历史上它曾是块低洼潮湿的空地,路易十四国王在位时,开始清除积水,植树木,辟蹊径。路易十五时,这条大街又被进一步扩展。到1899年,香榭丽舍大街已是一条宽广的林阴大道,两旁建有宫殿、府邸和别墅,是达官贵人兜风漫游的乐园。后来,这条街上影剧院等相继出现。

  香榭丽舍宽阔的街道两侧,高大的梧桐树枝繁叶茂,整齐的楼房一字排开,建筑考究,风格和谐。街北不远的爱丽舍宫以及街南侧的大小宫殿等建筑都是精美的艺术品。

  香榭丽舍大街以横街隆布万街为界,划分为风格迥异的两段,即田园式幽静的东段和乐土般喧闹的西段。东段长700米,两侧绿树成行,郁郁葱葱,如诗如画。万木丛中,隐藏着芳草如茵的别致花园,白色或乳白色的高级饭店点缀其中。大道两旁多是名胜古迹。西段长约1180米,原是贵族住宅区,后逐渐发展成为高档商业区。街道两旁多是六七层高的楼房,也有很多地下商店。在这段街上,仅电影院和电影发行公司就有50多家,著名的有“高蒙”、“巴黎”、“乔治五世”等。充满现代气息的香榭丽舍大街上,也有一些商店保存着古朴的风貌。

  在每年的法国国庆日,香榭丽舍大街热闹中又显庄重。这里从清晨便开始戒严,空军机群飞到凯旋门上空,宣告阅兵开始。机群掠过香榭丽舍大街,从机尾喷出蓝、白、红三色烟幕,直飞协和广场的总统阅兵台上空。国庆之夜,凯旋门上空蓝、白、红三色探照灯映照着门洞上一面巨大的法国国旗,香榭丽舍大街灯火辉煌,五光十色的楼形灯齐明,组成了一幅绚丽迷人的图画。

  风情万种夜巴黎

  有人说,巴黎最美的是夜景。在一片片时而清晰时而朦胧的灯影中,一眼便能够看到铁塔的身影,它凝视着脚下的不夜城和睡意正浓的塞纳河,如同一个永不疲倦的卫士。深紫色的天空是它最理想的背景。这个曾被称为“无用而古怪”的建筑,在300盏灯的照耀下,有一种空中楼阁的韵味。也许是夜色隐藏了它的冰冷和刚硬,它此时显得那么轻盈优美。铁塔的影子使巴黎之夜有了新的内容,新的起伏,远远看去,会觉得它是用那种永远捉不到摸不着的构成梦境的材料筑起来的。

  每天晚上,圣日耳曼大街两侧,拉丁区和蒙巴那斯区,人们都可以感受到生气勃勃的景象。在玛莱区,在哈伦区和拉博街,巴士底歌剧院后边的小酒吧和迪厅非常吸引人,而在蒙马特街,那些漂亮的女孩子吸引了行人的目光。有人说,在香榭丽舍大街闲逛的人像潮水般从未中断过。这个灯火辉煌的大都市的夜晚,最便宜但也很巴黎式的消磨方式,自然是在不计其数的露天咖啡店里找一家坐下来,边欣赏夜景边聊天。当然,人们也可以喝上一小杯黑咖啡。在露天咖啡屋消磨时光———法国人如是说,实际上这是他们从早到晚最喜爱的休闲方式。

  巴黎是个需要你从容不迫细细品味的都会,漫步大街,处处弥漫着浓浓的古风古韵。巴黎圣母院、罗浮宫、凡尔赛宫、凯旋门……个个精美绝伦;欧洲各个历史时期的建筑风格,如罗马式、哥特式、巴洛克式……应有尽有。巴黎是个让人怀旧的古都,同样是一个充满现代感的城市。

  巴黎不仅是个“文化浓度”特别高的世界大都会,更是一幅天然的山水画卷。巴黎接纳了来自大西洋和地中海湿润的海风,气候宜人。这里流淌着祥和的法兰西母亲河———塞纳河。徜徉在塞纳河,两岸那数不清的古迹,让人生出一种时光倒流的感慨。巴黎市区有成片成片的原始森林,走进古木参天的森林,让人心旷神怡,流连忘返。正如文学家利尔克曾说过的:“巴黎是一座无与伦比的城市”。赶快走进巴黎,与你的爱人共同携手感受异国的浪漫吧。赫菲/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