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升学率成严重负担 压力过大我市教师身心多亚健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16:28 大华网

  当越来越多人把关注的眼光投到学生身上时,却往往忽略教师这个群体。就在不久前,广东省一份调查显示:广东高校老师处于亚健康状态的占45.5%,广州中小学老师更高达53.1%。52.1%的中小学老师对自己的职业感到有很大压力或极大压力。一位在汕任教4年的年轻教师告诉记者,第一年自己意气风发,如今却只剩下一个字“累”,备课,写班主任笔记,培训,家访,做教学课件,还有总结计划……每天一睁眼就有无尽的工作等着自己。仅仅四年,这位名牌大学的师范生就失去了当年的激情。与这位年轻教师有着同样心态的,

在教师群体里并不少见,记者在采访中获悉,随着时代的变迁,老师身上的压力越来越大。

  升学率成老师负担

  一位多年任教高三的老师告诉记者,在全社会都赋予高期望值的情况下,现在学校的高考升学率就犹如学校的生命线一样,老师本身就因之背上沉重的负担。为了让学生考出好成绩,除了上课外,老师还要多方关注高考信息,及时反馈给学生,又要收集题目出试卷考,试考完还要批改。而当学生考上大学开始过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时,老师又再次踏上新一届高考的战车。

  不仅高三的教师如此,每一级的老师都面临着同样的压力,升学率、学生成绩的好坏在不少学校被当成了考评的唯一标准,老师不得不在此指挥棒下卖力工作。

  休息时间少之又少

  当学生惬意地享受暑假时,很多老师根本没有休息。一位小学副校长就说,这个暑假她几乎每天呆在学校,完成了新教师培训,紧接着又要编排课程,自己还要备课,一晃开学的时间又到了。

  休息时间少,是不少老师反映的问题。白天上课,课间批改作业,晚上备课,几乎是老师每天生活的轨迹。“新课程改革以来,课本的内容几乎年年有更改,你不能偷懒,拿着‘老皇历’教学生,必须经常备课,还要看书增加知识面,还要学电脑,一个不懂新知识的老师根本得不到学生的尊重”。老师们这么说,于是在每天公平的24小时面前,他们只有压榨自己休息的时间。

  学生家长双重压力

  经常听一些老师哭笑不得地说,现在的孩子不能打,不能骂,说重了他还告老师侵犯他的人格尊严,可是学生们却给老师起绰号,甚至在背后骂老师。一些家长一发现孩子学习成绩下降时,不由分说就把怒火撒到老师身上,有些家长甚至跑到学校质问老师,“我的孩子小学时成绩那么好,怎么进了你们学校就退步了?”一些初中的老师告诉记者。来自学生、家长的双重压力,让老师们非常苦恼。

  专家:教师要自我减负

  就教师面临的压力和如何保持自我心理健康问题,记者采访了市职业教育学院心理学副教授杜玫。杜教授指出,当前教师面临的压力来自方方面面,如教育系统内部评价尺度的扭曲,片面追求高升学率,将学科教学质量指标与各种升学指标挂钩;家长望子成龙,又将这种高期望值变相地落在教师身上;同行间竞争加剧;社会可选择的职业增多,各种机会存在,使教师内心冲突加剧等。杜教授说,在这种情况下,会导致教师焦虑、对自己要求过分严格,甚至形成强迫型人格异常,事事追求完美。因此老师们要学会自我减负,认知思维方式要转换角度,注意劳逸结合。同时要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主动积极地与家长建立沟通,这也是教师减轻压力的重要方式。与家长交往中,不要采取居高临下的态度,造成不必要的冲突。杜教授特别指出,一些老师因为工作不顺心,回到家中就发泄出来,对配偶大声斥责,对子女严厉教训,造成了家庭关系紧张,因此老师要学会积极调节情绪,回到家中就要忘记教师的身份,回归家庭成员角色,切忌把工作中的负面情绪带回家。对于处于孕、生育和更年期的女教师,更要多给自己的心灵“放假”。

  杜教授最后建议,社会对教师要多一点宽容,多一点理解。家长别把对子女的成长评价狭窄地放在成绩上,应该和教师一道关注孩子心理健康、思想品德等多方面,这既有利于孩子健康成长,也为教师的教育教学活动让出了广阔的空间。本报记者曾漫路(来源:《特区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