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科技名词体系初步形成 规范20余万条科学名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16:3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8日电(记者邹声文)记者8日从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简称全国科技名词委)获悉,全国科技名词委成立20年来,已审定公布66个学科的20余万条规范名词,初步建立了比较完善的科技名词体系。

  科技名词的规范和统一是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工作,对促进科技交流、支撑科技发展、保障语言健康、传承中华文化、维护民族团结和国家统一有着独特的意义和作用。据介绍,

我们的祖先在从事科技实践的同时,高度重视科技概念的命名、定名工作。比如,沈括在其著作《梦溪笔谈》中,对“石油”一词第一次作出命名,因概念准确形象,一直沿用至今。

  1909年,清政府大学部成立科学名词编订馆,成为我国历史上第一个审定科技名词的机构。1950年,新中国成立了以郭沫若为主任委员的学术名词统一工作委员会,但这一工作在“文革”中被迫中断。

  1985年,全国科技名词委经国务院批准成立,成为代表国家审定、公布科技名词的权威性机构。经其审定公布的名词具有权威性和约束力,全国各科研、教学、生产及新闻出版等单位,应遵照使用。20年来,全国科技名词委已按学科设立了60多个学科名词审定分委员会,涵盖自然科学、工程与技术科学、农业科学、医学、社会科学及交叉学科等各个领域,有2000多位科学家参加名词审定工作,迄今共审定公布了66个学科的规范名词,有20余万条,初步建立了比较完善的科技名词体系。

  与此同时,全国科技名词委还组织海峡两岸的专家学者,开展了20多个学科的名词交流对照工作,其中大气、昆虫、航海、药学、船舶等5个学科的名词已出版对照本,促进了两岸的科技、经济和文化交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