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联合国重新定义文盲标准 不会用电脑成新文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16:4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8日电据羊城晚报报道,今天是第39个“世界扫盲日”,根据联合国重新定义的文盲标准,如果你不会看地图、不会使用计算机,那你就会被列入信息时代的“新文盲”之列。

  联合国重新定义的新世纪文盲标准分为三类:第一类,不能读书识字的人,这是传统意义上的老文盲;第二类,不能识别现代社会符号(即地图、曲线图等)的人;第三类,不能

使用计算机进行学习、交流和管理的人。后两类被认为是“功能型文盲”,他们虽然受过教育,但在现代科技常识方面,却往往如文盲般贫乏,在现代信息社会生活存在相当困难。

  专家估计,如果按照联合国目前三类文盲的划分标准,即使像北京这样的经济文化发达的地区,文盲数量也会超过百万人。

  对普通大众来说,这一标准在得到广泛认同的同时,也引来了“过于超前”的非议。“文盲”这一称谓的刺耳,令不少人产生强烈的危机感。

  人力资源管理工作者王星白认为,确定“功能型文盲”,可以允许各地根据自身的经济发展状况定不同的标准,关键看劳动力必须掌握什么样的基本知识和技能,低于这个底线的“文盲”就必须要“扫”。

  广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席李明华表示,我国开展扫盲工作照搬国际标准比较困难,一方面要努力,尽量跟上世界文明潮流;另一方面要立足本国国情,扎扎实实先把不识字的文盲除掉。

  中国从建国初期就开始扫盲工作,扫盲标准是识字1500个,能阅读简单浅显的报刊,记简单的生活账目,重点人群是年龄在15周岁至50周岁的青壮年文盲。到2000年末,我国基本实现了扫除青壮年文盲的目标,文盲率由建国初的90%下降到不足5%。这项工作广东走在全国之先,早于1996年就完成了扫除青壮年文盲的工作。

  “十五”期间,中国在巩固扫盲工作成果的同时,重点转移到扫除功能型文盲上,但暂无专设部门负责此项工作。扫除新文盲的任务分散至教育、科技等部门的具体工作中。(刘虹郝婧羽王倩 刘毓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