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靶子:"谁砸我锅,我端谁碗" 受贿窝案背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17:09 人民网

  评论由头:

  中共中央批准开除原湖北襄樊市委书记孙楚寅党籍

  中共湖北省纪委、省监察厅今天下午通报,现已查明,一九九一年五月至二00二年十月,孙楚寅在担任襄樊市委副书记、书记,市政协主席、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期间,利用职务

便利,为有关单位和个人谋取利益,收受贿赂人民币、美元、港币共计折合人民币一百零二点八万余元;非法占有人民币二万元;收受礼金人民币、美元、港币共计折合人民币二十二点五四万元;另对其折合人民币二百一十一点七万元的巨额财产不能说明合法来源。》更多

  推荐参考:

  关注点一:

  在群体化、职能化腐败网络的支撑下,一些腐败分子招权纳贿贪赃枉法几乎到了丧心病狂的地步。他们仗着人多势众,以为收别人十万八万不过小菜一碟,一个县长、区长职位卖个三五十万纯属小事一桩,别说在一般情况下只有“天知地知你知我知”,就算万一不慎露出了马脚,也自恃有某些“大佬”、“贵人”出手救助,最终多能化险为夷平安无事。腐败分子的这种自信与狂悖发展到极端,表现为在同一个地方或单位,一个腐败分子刚刚倒下去,其继任者就如飞蛾扑火般跟上来重蹈覆辙,最典型者当属贵州省国际信托公司的三任老总阎健宏、向明序、唐荣光,在前后三四年的时间里相继沦为贪官。这些贪官没有一个智力低下,假如不是出于对所谓腐败“潜规则”以及腐败网络安全性的高度信任,他们就是吃了豹子胆,也绝不会把“个别”腐败分子被查处归结为“倒霉”、“运气不好”,绝不会拿自己的政治前途和身家性命开玩笑的。

  关注点二:

  作为一个地方的党委一把手,不仅应在工作能力上出类拔萃,更应在工作作风、廉洁从政上做表率。所以他就像上梁一样,有着关键性和决定性的作用。但孙楚寅这根上梁实际是怎么做的呢?东窗事发后,媒体转述有关材料说:“孙楚寅利用职权,在为他人提拔、调整职务中,受贿数额巨大,且与多名女性发生两性关系”。所以翻翻孙楚寅的这本“账簿”,再想想70多名官员集体蜕变的事情,就不会感到奇怪了。因为,孙楚寅这根关键性的上梁都歪了,他属下的官员就难保持“水平”,襄樊官场这间屋子的倒塌也难免了。打仗的人说,“兵熊熊一个,将熊熊一窝”,“将熊”的直接后果可能是损兵折将,输掉一次战斗,而官场上的上梁歪了,其危害性可就大了―――他在引发房屋倒塌的同时,更给国家造成巨大损失,导致当地党政在群众心中的“公信力危机”,形成无法弥补的恶劣影响,就像伤口愈合但永远留下疤痕一样。

  关注点三:

  有一种分析认为,很多贪官都有一种侥幸心理,认为自己贪污受贿了未必会被发现,发现了未必会立案,立案了未必能查清,查清了未必就起诉,起诉了未必能判刑,判刑的未必判实刑,判了实刑的未必真正执行。这七个“未必”从一定程度上说明,反腐败斗争能否取得胜利,关键之一在于反贪机关能否以铁腕打破腐败网络的权势格局,把每一起串案、窝案都一查到底,把其中大大小小的贪官污吏一网打尽,把上述七个“未必”变成七个“必须”。只有切实加强制度建设,不断加大惩治腐败的力度,真正实现“手莫伸,伸手必被捉”,反腐败斗争才能取得决定性的胜利。

  编辑点题:

  尽管人们此前已经见识过广东湛江走私受贿案、福建厦门远华走私受贿案、辽宁沈阳“慕(绥新)马(向东)”腐败案、安徽阜阳“王(怀忠)肖(作新)”腐败案、黑龙江“韩(桂芝)马(德)”腐败案等大案、窝案,而今面对这起规模相对较小的“孙楚寅受贿窝案”,人们仍然万般惊愕、痛心疾首。“理解要执行,不理解也要执行。与市保持一致就是与党中央保持一致。谁砸我的锅,我端谁的碗!”对于出此“名言”湖北襄樊市原市委书记孙楚寅,您怎样看待?对串案、窝案犬牙交织错综复杂这一近年来中央和各地反腐败斗争中遇到的新问题,应该怎样有效解决?欢迎网友畅所欲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