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记者手记:美国飓风灾区采访“三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19:46 新华网

  新华网新奥尔良(美国)9月7日电(记者潘云召)遭受飓风和洪水双重袭击的美国路易斯安那州新奥尔良地区的绝大部分居民已经撤离。这里没有自来水,没有电,没有汽油供应,手机信号时有时无,更没有了所谓的公共交通,采访难度可想而知。

  租车难

  9月2日,记者和同事吕明响接受前往新奥尔良灾区采访任务时,在网上查阅了飞往新奥尔良和其周边地区的航班信息,发现所有飞往新奥尔良的航班已经取消,飞往周边城市如路易斯安那州首府巴吞鲁日和密西西比州首府杰克逊市的航班倒是有,但票价高得出奇,而且这些地方已经租不到汽车了。汽车租赁公司的汽车据说全部被先期进入灾区的记者和飓风前逃离的居民租完了。记者租车是为了进入灾区采访,而灾民租车是为了进入灾区寻找失去联系的亲人。

  在飓风灾区采访,没有汽车寸步难行。我们曾经考虑从华盛顿开车到新奥尔良进行采访。但考虑到路途遥远,不间断地开车也需要约17个小时,分社领导最后决定让我们先乘飞机到得克萨斯州的休斯敦,在休斯敦再租车沿10号州际公路前往新奥尔良采访。第二天,我们从巴吞鲁日进入新奥尔良的途中,不时可以看见高速公路旁的紧急停车道上停放着被遗弃的汽车,车里没有人,有的车门大开。据说,这些车是灾民在驾车逃生的途中因汽油耗尽而不得不丢弃在路边的。

  加油难

  没有汽油,再好的汽车也只是摆设,发挥不了作用。在新奥尔良的周边地区租车困难,给汽车加油也不容易。在美国,一般的加油站都有自助加油服务,顾客只要把信用卡插入,经过简单操作,就可以给汽车加油了。灾后的新奥尔良基本上成了一座“死城”,无水,无电,日常生活所需要的各种服务都没有了,当然也没有继续营业的加油站。要想给汽车加油,只能到周边地区,寻找有汽油的加油站。

  有一天,我们去杰克逊办事的途中,汽车的汽油指示灯突然亮了起来,警告我们汽油不多了。好不容易在路边找到一个加油站,工作人员却被告诉我们已经没有汽油可卖。实在没有办法,我们只好动用了一小桶储备用来应急的汽油。到了杰克逊,我们找到加油站,赶紧把油箱加满。与我们到过的很多加油站一样,这家加油站也对每辆汽车的加油量实行限制,不接受信用卡,必须现金付款,而且是“先付款,后加油”。

  住宿难

  到达休斯敦当天,我们未经什么周折就找到了一家旅馆,但被告知只能住一宿,因为有大量的灾民涌入,房间已经定出去了。当时我们并没有意识到住宿会成为我们即将面临的最大的问题。

  第二天,我们驱车前往新奥尔良,采访结束时,已是黄昏时分。灾区无水,无电,更没有旅馆可供我们住宿,我们只能开车往回赶,希望能在沿途的某个地方找到旅馆住下来,把稿子写完发回去。巴吞鲁日距新奥尔良约90英里,是个不错的选择。只是平时只有30多万人口的巴吞鲁日,如今涌入了几十万灾民,旅馆、饭店的床位早就“销售一空”了。

  没有办法,我们只能继续往回走。不幸的是,沿途的旅馆不是大门上贴着写有“没有床位”的通知,就是前台的工作人中彬彬有礼地告诉我们,“对不起,全部住满了。”回到休斯敦,好不容易找到一家有空床位的旅馆时已经是凌晨两点了。等到把材料整理完毕,把稿件写好发回编辑部时,已是早上7点了。

  有了这次“教训”,我们决定换一个方向试试,但这次的结果更“惨”。我们沿着55号州际公路往北走,但走了大约150英里,一直到杰克逊,仍没有找到能让我们住一宿的地方。在杰克逊市内的几个旅馆转了一圈之后,我们最后只能把车停在一家旅馆的停车场,在车上凑和着过了一夜。

  据说飓风登陆之前从飓风可能波及地区撤离的居民人数高达百万,新奥尔良方圆两、三百英里内的旅馆、饭店已经没有床位。灾民的吃住有人管,可我们却无处可住,“再这样下去,我们该连灾民都不如了,”我开玩笑地对吕明响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