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欧盟寻求安理会介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9日09:53 大洋网-广州日报

  据新华社电

  一方极力要求伊朗停止所有核活动,一方始终坚持自己有权发展民用核能。双方争执不下之时,欧盟已考虑寻求依靠安理会的介入来打破这一僵局。

  欧盟代表团德方谈判成员7日表示,欧盟希望伊朗核问题交由联合国安理会解决。有媒

体说,这是欧盟官员第一次正式表态支持美国将伊朗核问题提交安理会的方案。

  寻求“安理会”牌

  伊朗8月8日宣布重新启动铀转化活动,同时拒绝了欧盟提出的关于解决伊朗核问题的一揽子提议。欧盟、美国不久前先后发出警告,称如果伊朗不停止铀转化活动,就将把核问题提交安理会。然而,伊朗拒绝了这一要求。

  “在这些事情(伊朗拒绝欧盟要求)发生以后,我们(欧盟)已经就应该采取什么行动达成一致意见,”德国代表团成员吕迪格·吕德金7日在柏林美国研究院的讲话中说,“现在该让国际原子能机构把这一问题提交安理会了。”

  施罗德言制裁

  德国总理施罗德同一天的表态也证实了欧盟在伊朗核谈判问题上的这一立场。他表示,在必要时,应对伊朗实施经济制裁。美联社分析说,施罗德这一表态暗示他已认可安理会讨论解决伊朗核问题的做法。

  施罗德没有具体阐述欧盟可能的经济制裁措施,他认为“目前任何人都不应该在这一点上胡乱猜测”。

  虽然美国与欧盟都反对伊朗开展任何形式的核活动,但美欧此前在寻求伊朗停止核活动方面的动作不尽相同。

  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穆罕默德·巴拉迪今年9月2日出台一份批评伊朗的报告后,局势骤然紧张。伊朗此后仍坚持其发展民用核能的权利,不愿停止核活动,欧盟与美国的姿态随之越走越近。

  伊朗坚持权利

  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首席核问题谈判代表阿里·拉里贾尼7日访问巴基斯坦,寻求巴方对其继续发展核项目的支持。在与巴基斯坦总理肖卡特·阿齐兹会晤后,拉里贾尼重申了伊朗的立场:坚持权利,消除疑虑。“我们决定拥有核技术,这是原则,”拉里贾尼暗示伊朗不会停止核活动,“与此同时,我们已完全准备好开展任何谈判和会议,以消除国际社会的疑虑。”(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