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投入不足分布不均 中国博物馆业四大问题待破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9日09:57 中国新闻网

  “100年来,我国博物馆事业得到长足发展。但是,我国博物馆在数量和质量方面,距离群众需求还有较大距离。”中国博物馆学会常务副理事长马自树在文化部召开的南通博物苑一百年暨中国博物馆事业发展百年庆典活动新闻发布会上,指出了我国博物馆业目前亟待解决的四大问题。

  首先,与广大农村、农民接触最密切、对普及文化有重大作用的小型博物馆、县级博

物馆长期缺席,这一问题必须引起重视。

  其次,尽管各地政府做了许多努力,但是多数地方对当地博物馆投入不足,资金存在很大缺口,尤其是去年以来,一些场馆实行免费开放,参观人员增加,博物馆运营成本大大增加。因此,地方投资务必跟上。

  第三,相对人口总数来说,博物馆总量少,分布不平均,东部重西部轻,特别是在老少边穷地区,博物馆难见踪影。

  第四,如何加强博物馆的展示、宣传和社会服务作用,需要进一步探索。

  据悉,目前我国共有博物馆2300个,馆藏总量在2000万件(套)以上。

  (来源:人民日报;作者:刘琼)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