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世纪大飓风带来反思(详细报道)(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9日10:09 环球时报
世纪大飓风带来反思(详细报道)(图)
  9月2日,美国国民警卫队队员帮助新奥尔良市市民进行疏散。(美联社图片)

  美国的一位作家曾说过这样一段话:“这就是新奥尔良吸引人之处:有河(密西西比河),有湖(庞恰特雷恩湖),还有湾(墨西哥湾)。无论多么危险,这座城市的魅力始终胜过这种危险。”8月29日的飓风使这座城市的优势一下子变成了劣势。9月5日,新奥尔良市市长纳金表示,该市可能有1万人在“卡特里娜”飓风中丧生。残酷的现实使美国人开始反思。

  部队开始在空城中清理尸体

  目前,新奥尔良市的一处大决口已被堵住,被淹地区的水位逐渐回落。从9月4日开始,美国救灾部队在新奥尔良市挨家挨户搜救幸存者,并清理水中、街头、室内的遇难者遗体。9月5日,美国总统布什再赴灾区进行视察。在他的带动下,美国国务卿赖斯、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国土安全部长切尔托夫和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迈尔斯等政要纷纷视察灾区。整个美国国内及所有美驻外机构均降半旗,向飓风遇难者志哀。

  美国东南部的墨西哥湾地区一直是飓风经常袭扰的地方,但大部分民众都没想到“卡特里娜”飓风如此凶猛。记者一位旅居新奥尔良的同事在疏散后告诉记者,以前曾有过几次“逃难”的经历,都是出去躲两三天就能回家了,顶多是街道被风刮得很脏,或是房顶、玻璃有些损坏。没想到这一次是灭顶之灾,城市80%被淹,许多灾民根本就没带出什么东西。

  新奥尔良对“水”又爱又恨

  在大灾面前,美国人始终在寻找问题的症结所在,他们首先意识到自己没有处理好经济发展与环境安全的关系。美国《洛杉矶时报》报道称,1718年,法国殖民者吉恩·巴普堤斯对工程师有关洪水威胁的警告毫不理会,在位于密西西比河口、墨西哥湾和庞恰特雷恩湖之间划出一块殖民地。此后,新奥尔良对“水”又爱又恨。四通八达的水道使新奥尔良港成为美国最繁忙的港口之一,每年有6000多艘各类船只经过这里。墨西哥湾的油田开采量占美国石油开采总量的40%。渔业和水产业的发达同样刺激着新奥尔良市的经济发展。经济的高速发展将人们的安全意识远远地甩在了后边。尽管新奥尔良市比海平面还低,基本没有通往外界的重要干道,尽管该市在历史上屡遭洪灾,但人们仍心存侥幸。改造防波岛、增加防洪堤、建造防洪墙的计划仍留在纸面上。《西雅图时报》指出,当飓风从海上向城市袭来时,墨西哥湾沿岸地区2000万公顷的沼泽地原本起着缓冲区的作用,如今这个缓冲地带却在消失。一个世纪以来,美国人刻意去改变密西西比河流动的轨迹,使河流的泥沙无法流向其广阔的三角洲地带,“成群的工程师以为他们比上帝还聪明,能创造一条更好的河”。

  政策层面将有所调整

  由于“卡特里娜”飓风发生在墨西哥湾,有美国媒体将这场灾难称为美国面对的“另一场海湾战争”。复旦大学的沈丁立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国短短几天内撤走、安置了几十万人,充分说明其应对灾难的能力很强,但美国应该会对国土安全策略和相应的国家资源投入进行调整。“9·11”事件发生后,美国的安全战略完全以反恐为中心,成立国土安全部之后,把有关国土安全的资源整合在一起,基本上也都侧重在反恐上。原先独立的联邦紧急管理局并入国土安全部后,其灾难应急处理的任务被边缘化了。美国媒体《纽约日报》发表评论称,美国国土安全部80%的资源用来预防恐怖袭击,20%用于化解危险,而两者本应同样受到重视。经过这次飓风,预计处理美国本土自然灾害的投入会增多。

  曾在美国驻站多年的人民日报资深记者丁刚指出,现在很多人看到了飓风灾难的人员死亡和损失数字,会很自然地拿它和“9·11”事件相比。但从对美国人的心理影响来看,“9·11”是外敌袭击,飓风是天灾,两者不可同日而语。美国有足够的实力,既维持反恐和全球安全战略的中心地位,又加强国内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所以会有具体政策和投入上的调整,但战略地位排序不会发生变化。

  社会问题是一大隐忧

  飓风让美国人看到的问题不仅存在于经济层面和政治层面,同样也存在于社会层面。有美国媒体认为,这次飓风再次让人们看到贫困的可怕。新奥尔良是贫困人口比例最大的美国城市之一,28%的人生活在贫困中,很多人在飓风来临时,“连搭公共汽车离开的钱都没有”。“飓风的遇难者中很多是小孩,他们死在飓风中是因为出身于贫困家庭”,“指责这些穷人似乎很时髦,很多人说:‘谁叫你们不出去找工作的?’但是,在美国这样的社会里,人们应该对陷于贫困的儿童怀有充分的同情。”

  飓风过后,其他国家纷纷报道这场灾难对美国形成的冲击。印度《德干论坛》报评论指出,在飓风的废墟上重建新奥尔良比在“9·11”的废墟上重建世贸大楼要难得多。

  《环球时报》 (2005年09月07日 第二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